泰亚股份重组方案被指规避“借壳上市”审批,欢瑞世纪借壳上市失败,杨幂等明星持股暂难变现

  新京报讯 (记者郑道森)前晚,上市公司泰亚股份公告,与影视公司欢瑞世纪的资产重组方案终止。

  欢瑞世纪曾制作《宫锁心玉》、《宫锁珠帘》、《古剑奇谭》等热门电视剧,原本计划通过资产置换实现“曲线上市”。在欢瑞世纪,杨幂、贾乃亮、李易峰等诸多明星都是公司股东。重组失败也意味着,明星们“持股待富”的梦想破灭。

  昨日市场有传言认为,终止重组可能是因为方案规避了“借壳上市”的审批,导致证监会的不认可。对此,泰亚股份董秘谢梓熙却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重组失败是因为相关方未能就细化交易达成一致意见。

  杨幂、何晟铭等“潜伏”被重组方

  欢瑞世纪公司成立于2006年,让这家公司声名鹊起的是《宫》等一系列电视剧,这些电视剧大多由湖南经视主投,欢瑞世纪参投,并且在湖南卫视的黄金档独播。2011年,欢瑞世纪就进行了股改,不久后,市场传出欢瑞世纪谋划IPO的消息。但资本市场上的IPO暂停以及现在IPO“堰塞湖”导致的漫长排队期,让欢瑞世纪最终选择了通过与上市公司泰亚股份进行资产重组而“曲线上市”。

  在欢瑞世纪的股东名单中,有多位明星的名字。例如,何晟铭持有欢瑞世纪100万股,持股比例0.93%;杨幂持股50万股,持股比例0.46%;杜淳持股40万股,持股比例0.37%。而贾乃亮、孙耀琦、李易峰均持股20万股,持股比例0.19%。

  此次资产重组的失败,意味着“明星股东”手中持有的股票短期内将难以变现。

  重组方案曾被指“打擦边球”

  泰亚股份与欢瑞世纪如果重组成功,将是一个双赢的结局。泰亚股份会剥离增长空间不大的鞋底资产,引入更有想象力的影视公司,股价可能大涨;欢瑞世纪会获得资本运作平台,有利于筹集资金,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

  那么,重组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

  泰亚股份的公告称,重组终止是因为“相关各方最终仍未就重组的细化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但有消息人士指出,重组失败很可能源于证监会对泰亚股份的重组方案不认可。

  在此前的方案中,泰亚股份将原有公司资产全部置出,并且将欢瑞世纪的资产全部置入,这似乎是一个“借壳上市”,但交易各方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使得泰亚股份实际控制人保持不变,未能触发“借壳上市”的条件,从而规避了证监会的审批。

  中信建投副总裁徐显刚曾撰文评价:“这是典型的通过利用现有的规则规避‘借壳’的行为,但在本质上又是真正的借壳。”

  泰亚股份董秘:因交易细节谈不拢重组失败

  昨日,泰亚股份董秘谢梓熙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此次重组失败,是因为一些细节没有谈拢,具体是哪个细节不便透露。他还表示,欢瑞世纪共有61个股东,有时不容易达成一致意见。

  昨日还有媒体质疑,重组失败,可能是因为泰亚股份隐匿了关联关系。今年3月,泰亚股份大股东泰亚国际曾将6000万股转让给林建国、林健康、林清波、丁昆明4人。随后有媒体发现,这4人的住所和通讯地址十分相似,均出自晋江市陈埭镇,其中林氏均来自桂林村,而泰亚股份老板林松柏也是晋江陈埭镇人。

  对此,董秘谢梓熙回应称,这个问题曾被深交所多次问询。当初出售股权,是因为泰亚股份的大股东泰亚国际是外资,而外资不能进入影视行业,所以才将股份出手。

  谢梓熙称,之所以都是本地人参与,是因为本地人对企业比较了解,价格也相对比较合理,“这一点我们曾经跟深交所反复解释”。

  ■ 延展

  泰亚股份复牌仍涨停

  与此前“重组跳票”的股票股价连续大跌不同,昨日复牌,泰亚股份股价涨停。

  北京一家券商的首席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股价涨停可能因为泰亚股份市值低于20亿元,属于小市值股票,尽管此次资产重组失败,仍然具有“壳价值”,市场对股价上升有预期。

  不过,泰亚股份公告称,未来3个月内都不会筹划资产重组。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董秘谢梓熙表示,重组是很偶然的结果。泰亚股份并不是一直在追求重组,也不会说一家不行再找一家,这次跟欢瑞世纪的重组只是机缘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