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储蓄利率持续低位运行释放着一个信号:降低社会整个融资成本,或许只盯住存款利率的效果已经大打折扣了。

  据媒体报道,随着不断的降息降准,目前不少国有银行甚至将活期利率设为基准利率下浮。国有五大行活期存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仅为0.3%,粗略计算一万元的活期存款,一年下来只有30元的利息。按照2月份CPI2.3%涨幅来看,相差2%。

  按照其他彻底利率市场化后国家资金价格短期走势看,一般出现一个上扬趋势。而中国的利率完全市场化,至今却没有发生利用提高利率打资金价格战。既是一年期利率上幅30%的银行较多,上浮的利率水平也不过才有1.69%,低于3月CPI2.3%的0.61个百分点,即:负利率为0.61个百分点。利率仍在低位运行。原因何在呢?

  储蓄存款价格低位运行背后折射的是银行乃至整个市场流动性充足。在流动性充足情况下,银行没有提高利率或者高息吸收存款的冲动和必要。

  银行乃至市场流动性保持持续充足的功劳应该算在央行身上。利率彻底市场化后没有出现资金价格暴涨的情况,折射央行把控调节适度较好。由于商业银行不断从降息降准等货币投放手段中获得资金,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在市场高息吸收储蓄存款了。

  当然,金融产品多样化,与利率比较收益率普遍过高,使得利率定价被边缘化也是储蓄存款利率低位运行的原因。比如互联网金融的宝宝类产品,基本是活期理财产品,随存随取,流动性非常强,而且利率不仅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且高于3月份CPI0.2个百分点。就拿与办理储蓄存款一个柜台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据普益统计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同一个柜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远远高于储蓄存款利率,客户必然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储蓄存款产品必然被边缘化。

  回顾历史,上世纪90年代我国居民财富管理主要靠高利率的存款,2000年后转向房地产。有数据显示,2014年居民新增财富的40%来自于房地产、17%来自于银行理财、16%来自于存款,12%来自于股票,其他还包括信托、基金、保险等,居民财富配置多元化的时代已经来临,对金融资产的需求正在急剧上升。

  目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地产周期面临拐点,加上未来资本过剩、劳动力稀缺,要素分配向劳动力倾斜,我国资本相对回报率将趋于下降,未来零利率仍是长期趋势。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当前的中国已经正在告别高储蓄时代,投资理财正在逐渐成为机构和个人的新选择。早在2014年3季度的银行体系已经出现了存款净减少。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14年之后的银行理财持续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供不应求。

  这实际上也在给管理层释放着一个信号:降低社会整个融资成本,只盯住存款利率的效果已经大打折扣了。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远远高于存款利率的各种理财产品正在逐渐成为形成社会融资成本的主要来源。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