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禹铭)5月5日晚间,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务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通知称,自5月6日起,对通州商务型公寓交易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没有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或单身人士、已拥有一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在本市没有住房且在本市连续纳税满五年的非本市户籍家庭。

  此外,对已拥有一套级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及非本市户籍家庭、已拥有两套级以上住房本市家庭、纳税和社保不满五年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将暂停出售商务型公寓,并且已购买的通州区商务公寓将计入家庭住房套数。

  消息一出即引发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位于通州台湖区域的首开万科城市之光项目也迅速做出反应,于当晚加推50套房源。据该项目销售人员给客户发送的通知显示:如有意向客户需要购买项目,需于5月5日晚到大望路万科签约中心迅速订房。客户需要带齐8万元和身份证,月底交10%,年底之前补齐首付或全款。

  2016-05-05,22:30

  记者驾车冲向位于大望路3号的万科签约中心,实地探访。

  2016-05-06,00:25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到达位于大望路3号的万科签约中心,中心门厅的灯还亮着,陆续还有一波又一波的客户从中心走出,不过门口的销售人员已经是一幅大战结束出来休闲放松的样子。

  见到记者到来,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记者来得太晚了,销售已经在12点时准时结束。

  “上去也没什么用,12点的时候系统准时切断,有人就差点一下提交按键都被退了回来,你这个点来……太晚了。”该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此时,一些办完了手续的年轻人正打电话招呼朋友去附近的KTV唱歌;而剩下一部分姗姗来迟者,也只能悻悻打道回府——技术的力量精密而冰冷,系统已经锁定,任你鬼神之能也只能望着那闪烁着前进的电子时钟叹息。

  2016-05-06,00:35

  记者坐着电梯来到五层的签约现场,不过现场已经没有多少人,大多数电脑也都已经关机,只剩下几名工作人员还在空荡的大厅中徘徊,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

  一名没有签约成功的客户告诉记者,他也是听说今晚这个项目会有50套房子开盘,过了今晚通州就会限购才前来购买的,但是买的时候犹豫了一下,错过了最后的签约时间。他还想等等,看会不会有人退房,所以才一直在现场等着。

  不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交易系统已经关闭,今天签约已经不可能了,只能等项目下期开盘。”

  2016-05-06,01:00

  记者走出大望路3号(万科签约中心)的时候,道路旁,签约或者还未签约的人们依然没有散去,甚至还有迟到的客户从这座城市的四周赶来……

  万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市之光的这次连夜加推,仅面对万科内部员工及其直系亲属,几个小时,总共成交了52套。

  不过,也并非所有通州的商住项目都度过了紧急4小时。位于通州马驹桥的珠江四季悦城早早下了班,珠江地产相关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连夜推盘;而位于通州运河核心板块新北京中心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只是通知之前签约的客户到场换签。“我们目前所剩的产品确实不多了,剩下的就等着预售证下来顺销。”该负责人说。

  到现在,还有不少人想问,为什么限购,这样的限购还要扩大到哪里。这一举措,是基于商务型公寓本质上属于区域性居住资源,属地政府有责任加强统筹管理安排,挤出这部分投机投资需求,有利于保护和满足在该区域实际工作和生活家庭的居住需要,服务区域发展。通州区政府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商业、办公用房被改为居住使用,卖给分散的个人,不仅减损区域未来产业承接能力、发展空间,也会带来人口大量无序涌入的隐患,影响城市副中心的长远发展,有必要依法予以规范。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适时强化此类项目的销售管理,短期看,将有效降低通州房地产市场热度,长期看,将有利于区域长远健康发展。对其他各区类似项目的销售管理,也在同步深入调研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