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芳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伴随着钢铁行业步入多年罕见的下行阶段,此前行业景气时期多位行业巨擘也开始走下神坛。7月20日,新京报记者自中纪委官网获悉,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河钢集团原董事长王义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曾被传胞弟腐败

  公开信息显示,王义芳生于1958年,从20世纪80年代起一直在河北钢铁行业工作,曾任邯钢集团总经理、唐钢集团总经理、河钢集团董事长等职。

  在任职邯钢期间,邯钢创造了以模拟市场核算、实现成本否决为主要内容的“邯钢经验”,在全国掀起了一波学邯钢的热潮。不少声音指出,王义芳是邯钢经验的创造者。

  王义芳所做另一件为外界关注的事情在于行业整合。长期以来,河北都是中国第一产钢大省,不过以中小型钢企为主,没有产生像宝钢那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在王义芳任职唐钢期间,河北钢铁行业实施大规模整合,王义芳促成了唐钢与邯钢合并成立河钢集团,规模超过宝钢等钢企巨头,名列世界第二大钢企和中国最大钢企,王义芳因此名动一时。

  在昨晚公布的最新财富500强中,河钢集团排名第201位,超过联想、可口乐乐。

  在河钢集团成立后,王义芳出任集团创始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一时成为世界钢铁行业的风云人物。

  2013年3月初,有媒体报道,王义芳胞弟非法利用河钢集团旗下子公司庙沟铁矿谋取私利,涉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当年底,王义芳黯然卸任河钢集团董事长,调任河北省人大财经委担任副主任委员。

  作为河北第一大国企掌门人,王义芳彼时年仅55岁,其仕途本有望更进一步,不过却没能走上实权岗位。

  国有钢铁巨头腐败又添一员

  伴随着全国第一大钢企创始董事长的落马,国有钢铁巨头的腐败朋友圈又添了一员。此前,宝钢、武钢、鞍钢均有不同级别的高管因腐败落马。

  2015年年初,宝钢副总经理崔健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去年8月,宝钢官网发布消息,副总经理赵昆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被给予撤职处分。中纪委今年1月通报称,曾任宝钢集团原总经理的艾宝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武钢方面,至今已经有武钢股份原副总经理孙文东、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以及集团党委常委张翔落马。而鞍钢方面,则有副总经理陈明因公车私用、肇事逃逸问题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