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2016年,全球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充裕的现金和低利率前所未有,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全球经济在同样的环境中呼吸,也面临自己独有的问题和机遇。

  中国一些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比如股市;另一些资产价格以更惊人的速度攀升,比如房地产价格。

  在产业方面,部分落后传统产业整体增长乏力;但创业企业创新行业仍如火如荼,中国形成了与硅谷媲美的创业生态体系,激发着千万大众的科技潜力。人工智能、无人机、新能源、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

  高房价、低利率在未来一年会如何影响企业家、创业者和大众?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有哪些?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是否会推动中国经济再次引领全球?

  新京报年度策划《看2017》将采访国内约30位经济学家、政府智囊,谈他们眼中的2017中国经济,为读者展示我们所处时代的风向。

  张维迎:改革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11月9日,被称为“市场派”的张维迎与林毅夫围绕产业政策展开公开辩论,引起广泛关注。经济学教授、发改委官员、王石等企业家也亲临现场观看辩论。

  11月17日,张维迎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他评价林毅夫为“好的辩论对手”。

  不过,张维迎坚持他的观点,认为政府不应该制定产业政策。他表示我国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整个产业的升级是企业家不断地创新、摸索的一个过程。

  同时,张维迎还表示中国经济下行调整,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未来,不应把重点放在发展上,应该放在改革上,而改革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梁建章:在线旅游价格趋同后,服务是关键;城镇化要扩大大城市规模

  11月16日,在上海携程总部大楼内,接受新京报专访后仅几个小时,携程就发布公告,公司任命了新的CEO职务,之前担任董事会主席兼 CEO 的梁建章,只担任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

  和携程一楼大厅循环播放的“携程在手,说走就走”的广告语一样,梁建章似乎又要开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上一次是2006年,在携程上市三年的时间点,梁建章离开公司,去美国读书。关于那次的选择,梁建章解释是“那时候我们已经把对手收拾的差不多了”。

  这次离开持续了7年时间,2013年,携程这家之前把竞争对手收拾的差不多了的企业,在掌舵人远离后,患上了七年之痒的顽疾,“大公司病”愈发明显,移动端进展缓慢。

  梁建章2013年初回归携程后,重整公司架构,改善激励机制,激发内部创新。2015年,携程战略投资艺龙、去哪儿网。

  李铁:北京房价不可能下降;应通过发展周边中小城镇缓解主城压力

  高房价、交通拥堵等问题成为每个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共同面临的问题。

  近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李铁认为,北京房价不会降,13亿人口在撑着房价,除此之外还有海外人口,并且高收入人群增加进一步支撑北京房价。

  “自住型商品房、公租房并不能完全解决住房需求,促进北京周边中小城镇的发展才是解决中低收入群体居住问题之道,这就需要轨道交通的完善。”李铁说。

  而对于近期多地兴起的特色小镇热,李铁也有他的担心和提示,要“避免打特色小镇的名义搞房地产开发”。

  黄益平:要容忍短期内经济增速适度放缓;若要求每季保持6.5%增速,将严重制约政策灵活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1月14日表示,“目前的经济还是面临一些困难,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牢固。”

  未来的经济是否会继续下行、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货币政策是否转向、作为新经济代表之一的互联网金融如何监管等都成为待解的问题。

  就此,新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

  在黄益平看来,2016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长连续保持6.7%速度,表明之前一直延续的增长速度回落势头暂时得到遏制,稳健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应该保持不变。但是,不排除在第四季度会出现一些新的下行压力。

  黄益平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新旧产业更替或者说是新旧动能转换,增长减速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过去在低成本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竞争力的产业,现在已经难以为继。要以改革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助推经济发展走上可持续增长道路。

  冯鑫:我和贾跃亭不是一个圈子的,已经不会再有资本去支持视频行业烧钱了

  采访前几天,优酷的创始人古永锵宣布离开优酷土豆。冯鑫感慨单纯的视频行业很难盈利,所以这些视频公司要么成为大公司的附属,要么开始多元化。

  IPO 成功开启了暴风的多元化之路,其后一年多的时间,暴风多处出击,进军影业、体育、互联网 TV 等多个领域,并对互联网金融板块磨刀霍霍。

  今年证监会否掉暴风的定增计划,让冯鑫的布局短暂受阻,最大的影响体现在影业上,而该板块是其提出的N421战略中重要的内容环节。

  对于暴风的未来,冯鑫的预测是,2020年以后,等到 VR 眼镜和暴风TV 真正的盈利,公司的净利润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此之前的几年里,暴风在利润上都是一个缓慢的爬坡期。这或许意味着,外界关于其净利润和市场不匹配的质疑还会持续。

  程维:滴滴在中国主场的比赛已结束;接下来要走出去,像华为一样跟世界顶级高手竞争

  11月18日,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结束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后,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程维成功避开了媒体长枪短炮的围追堵截,坐进咖啡厅洒满阳光的座位,与新京报记者完成了约定好的采访。程维刚刚经历过阴云密布的10月。

  “不能简单地用一两个概念定义我们,任何的模式如果想要有生命力,还是要以解决用户的需求为前提。”程维说,为了解决出行问题,滴滴采用了近20%全职司机和超过80%兼职运力构成的潮汐体系。

  程维说,当下的他,特别担心滴滴“失去了竞争,失去了活力,失去了未来”。所以,他要携滴滴“走出去,像华为一样跟世界顶级的高手在竞争中不断成长。”

  陈劲:互联网保险还处在发展早期,要用新技术服务以前没服务到的80%人群

  众安保险CEO陈劲的办公室里,除了成叠躺在办公桌上的书籍,一个金红拼色的钢铁侠模型格外惹眼,而“钢铁侠”正是陈劲在公司的绰号。

  “想象力”,让陈劲喜欢上漫威和它所塑造的经典英雄。在陈劲看来,互联网企业跟别人结合就是一个“+”的过程,以前思维的频道打开五个就够了,而现在需要同时在50个频道之间切换,才能“跳出来”去思考。

  2013年11月初,在蚂蚁金服、腾讯、平安等明星股东的光环下,众安保险正式揭牌并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次年,这位在银行、基金、证券等浸淫多年的金融“尖兵”,把他的想象力带到了众安保险。

  三年间,各路资本竞相涌入保险业,一张牌照背后似乎蕴藏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在此期间,背靠“三马”的众安保险和它所处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又经历了什么?

  近日,陈劲向新京报记者道出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

  夏华:未来会涌现出一批注重打磨品牌的国内企业,下一站要打造“服装业的滴滴”

  正红色套装加皮质短靴的Look让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看起来既爽朗,又神采奕奕。

  与许多以强悍、铁腕而闻名于商业江湖的女企业家不同,夏华给人的整体观感都是温柔的、优雅的。

  如今,夏华掌舵的依文正从滴滴模式中汲取共享经济的精髓,孵化群体性创业平台,快速响应消费者迅速迭代的需求。

  在实体行业里面浸淫了22年的夏华,擅长于在变化的宏观环境里,寻找价值洼地与行业拐点。

  2016年,移动时代到来,特别是共享经济异军突起,给不少实体行业企业家带来了极大震撼。同时,也令他们产生了极其深刻的思考——实体企业该如何迎接新经济的到来。

  夏华认为,未来,“衣食住行”这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关联性极强的,服务于消费升级的行业里面,将会产生更多的“滴滴模式”,即能够将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这三种创新结合,融合在一个商业模型里面的平台、企业出现,这或带来生活方式巨变。

  朱明跃:资本嫌贫爱富像收割机;创业者需要钱时离你而去,上市前又来收割

  朱明跃,自称“二师兄”的猪八戒网CEO。一些经学、哲学的书籍零散排放在其办公桌上,而他本人似乎也对创业的生死规律、节奏之道颇有感悟。

  2005年,朱明跃以外包的方式,发帖悬赏500元开发猪八戒网。次年,众包服务平台猪八戒网步入商业运营。朱明跃戏称,彼时的创业可以叫无知者无畏。

  猪八戒网共享的是人的智慧,把专业人士聚合到一个平台上,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共享服务。

  发展到今天,在朱明跃看来,这种有点像淘宝,随买随卖、集贸市场样的众包正面临无序带来平台的失控;而新阶段的众包平台会有点像天猫,买家的门槛要低,使无限的买家在平台上接受有限的、专业的卖家服务。

  对于外界热炒的估值、上市,朱明跃认为,创业者不应为标签所累;估值过百亿,成为独角兽,乃至未来上市,都不是创业者真正追求的目标,是需要被踏平、甩在身后的一件事情。

  周鸿祎:单纯的人工智能没有商业模式,至少还需要五到十年的发展

  今年,对周鸿祎和他执掌的360来说,意义非凡。

  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7月19日16:00,360公司跑完了5年的美股历程,自此,奇虎360从纽交所退市,93亿美元的私有化价格创下了新高。

  11月1日,周鸿祎与新京报记者重新梳理这段经历时表示,与其说是360私有化,不如说是“回归中国”。在他看来,360公司并不是中概股,基于免费安全上的商业模式根本没有对应的美国模式,并且360很早就制定了退市的目标和策略。

  周鸿祎还说,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存在泡沫成分,人工智能一定要与产业相结合,单纯的人工智能是没有商业模式的。

  喻渭蛟:4年后圆通要有50架飞机,未来国内快递将3天内送达全球

  今年的“双十一”,几大电商平台都宣布交易额大幅上升。狂欢之后,各家快递公司的“小哥们”要开始忙碌了。

  公司层面,今年以来,国内几家主要的民营快递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追逐着资本的脚步。以圆通上市为起点,五大民营快递企业的上市之路愈加清晰。

  国内快递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是否迎来洗牌与整合?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圆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

  在喻渭蛟看来,未来三到四年,中国的快递在全球会有自己的地位;并且未来中国快递业每年至少还将保持30%的增长。

  华谊兄弟王中磊:整个电影行业没有持续的好作品造成票房下滑,电影资本将重新组合

  10月31日,在位于北京朝阳区昆仑汇的华谊兄弟总部,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电影行业的现状、华谊兄弟的发展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面对外界关于华谊兄弟票房占有率下滑的质疑,王中磊解释称,是公司主动为之的结果,减缓了优秀作品的推出频率。

  王中磊将这种自我放缓的战略归结于“忧患意识”,虽然华谊兄弟是中国电影行业的龙头公司,但其称,相较于整个国家产业,甚至放眼国际市场,华谊还是一个小公司,“在向前发展的同时,要注意自我安全保护”,“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从1994年华谊兄弟创立以来,公司已经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自谦说没有什么远大目标的王中磊,却又有一个更大的雄心,“我希望华谊能成为一个百年品牌,它未来可能不属于我和中军,它属于观众”。

  郭广昌:传统的地产模式未来无法继续维持

  当前中国新旧动力换挡之下,新的商业机会在哪里?近日,新京报专访了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中国经济新引擎是什么?郭广昌认为,“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动力的主导,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等也会为中国经济注入动力。

  郭广昌相信,中国经济虽然存在问题,但仍然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在习总书记年初谈“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深改组出台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意见等后,现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正在回来,汇聚各方力量共谋成长。

  刘永好:给女儿打85分以上;部分民营实体企业的压力,明年还会大

  作为改革开放后涌现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刘永好创办的新希望集团在三十多年的发展中,稳步前进,从最早的“饲料大王”,到逐步成为以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为主导,并在资本市场全面布局的国际化企业。

  刘永好以农牧食品为主业,金融助力的全产业链整合近年来活力彰显。2017年,刘永好更看好大健康、大医疗行业的发展。

  上半年,刘永好减持民生银行股份的事情引起媒体关注。对此,刘永好称,作为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其对于民生银行仍然看好。近一段时间,由于集团需要资金培育新的增长点,比如百亿资金投入的养猪产业等等,此外,新希望希望在金融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并且已经全面布局。

  杨伟东:文化娱乐是国民刚需;即使经济下行期,文娱产业也会过得好

  2016年是杨伟东与古永锵交接棒的一年,这是自优酷土豆合并以来高层最重要的一次人事变动。在阿里巴巴成立大文娱集团后,杨伟东现在的Title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

  摆在少帅杨伟东面前的一盘棋是如何与阿里更好的协同,发挥更大价值。杨伟东开诚布公地讲起暑期档、十一黄金周电影票房不如预期繁荣,并提到了资本确实有一定盲目性,而视频行业对内容专注度还需要加强。

  “文化娱乐整体的商业结构还需要行业共同面对,比如现在制作投入没有那么高,而演员占了整体成本的大部分,即便从全球看这样的结构也不合理”。杨伟东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对视频平台和电视台都是很大的挑战,而且这种成本的增长其实并不理性。

  贾康:“中国会重蹈日本式楼市泡沫破灭”的说法没有道理,房产税应避免给刚需者带来负担

  2016年,多地楼市异动。自9月30日晚北京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整个“十一”期间,十多个大中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至今,“9·30新政”已出台月余。本轮调控政策效果如何?目前相对平稳的楼市状况可能维持多久?被寄希望于抑制房价上涨的房地产税明年可能会征收吗?如果开征,首先向谁“开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任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张近东:市场从不缺机遇和风口;互联网本质还是工具,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

  近两年,中国的商业模式瞬息万变,商业零售行业的竞争更是随时面临洗牌,每年的双十一线上零售“价格战”更是越演越烈。

  中国的商业模式演变趋势是什么?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了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张近东认为,互联网本质上还是一种工具,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当它像空气一样弥漫整个社会时,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要互联网化;新的零售是O2O模式,线上线下任何一条腿都不能少,两条腿走路肯定比一条腿走路快。

  王晓峰:从没想过“单车大战”;创业不要追概念,一定要从用户需求出发

  今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街头,橘红色的车轱辘越来越寻常。

  在网约车前路未卜之际,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横空出世,短时间内成为微博微信上的“网红”。几家共享单车创业公司不仅得到大量关注,同时也融获大量资金,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随着资本介入,眼看下一波“单车大战”就要打响,“网红”摩拜单车如何看待未来的发展?10月21日,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王晓峰认为,创业者不要去追求一些热门的概念,而是真正回归自己的想法,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只要能够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就不要在乎那些传统制造业,互联网风口等概念,“这些都不重要”。

  张旭豪:O2O下半场刚开始,16个月内或只剩两家外卖平台

  在创始人、CEO张旭豪眼中,“七年之痒”或许就是今年3.15中,央视关于饿了么的报道。在采访中,张旭豪主动提及该事件,并认为其是公司发展至今经历的一次“较大的挑战”。

  在外界眼中,那更像是一场危机。张旭豪称,以前关注更多的是线上以及技术方面的事情。此后,饿了么设立了一个部门,监控视频安全,并试着将直播引入厨房。

  接受采访时,张旭豪坐在饿了么上海总部大厅的一角,身旁是一个蓝白相间的卡通人物,竖着大拇指,背后的墙壁上则是白色的英文字母,通俗的翻译是:做大事的人先从小事做起,然后壮大它。

  在经过整合和兼并后,张旭豪认为,外卖市场已经进入下半场,“现在要依靠运营和服务的竞争。”他还认为,在未来12到16个月间,会有新一轮的整合,将会只剩下两家大的外卖公司。

  柳传志:“互联网+”使世界一切都不确定,会随大势适时调整投资组合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的创始人,柳传志如今也在为联想控股发力,希望再造出多个领域的卓越公司。

  在经历了IT业30多年激荡后,柳传志认为,当下“互联网+”的作用实际上是被大大低估了,未来服务消费业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近期,联想控股因出售融科智地开发业务而受到了更多的瞩目,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柳传志提到,此次交易将更有利于我们将资源和能力配置在联想控股战略聚焦行业内,更有利于公司与股东的获得长期回报。

  柳传志也回应了外界认为联想控股业务铺得过广的争议。柳传志称,联想控股也形成了“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其中,战略投资业务重点聚焦于消费与服务领域,希望通过资本的注入以及增值服务,在不同行业打造出更多卓越的企业。

  李彦宏:现在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前夜,得AI者得未来

  2016年,人工智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到公众视野和日常生活。技术质变前夜,人们却也不免忧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是否会反过来威胁产业发展和就业?

  就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向新京报独家撰稿,阐述了他的看法。

  李彦宏坚信,技术变革在给各行各业带来一定冲击的同时,也会促生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回顾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进步,并创造大量新就业。

  丁磊:做企业需要信仰,我要用探索精神带动国人消费升级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在他接触过的中国亿万富豪里面,只有网易掌门人丁磊,最快乐自在。

  网易的掌门人丁磊成功打造将游戏打造为最赚钱的行业,并成为游戏领域“老司机”。今年,出身互联网的丁磊押注电商。10月14日,丁磊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丁磊认为,成本与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导致了制造业生存的困境。互联网与制造业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下单与生产采购,制造业也利用互联网掌握的技术帮他们提高效率,提高良品率,降低成本。 

  李稻葵:中国经济奇迹还能延续,最大潜在泡沫是房地产

  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对于这样一个新的表述经济界众说纷纭。

  10月30日下午,李稻葵在古色古香的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地下二层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在李稻葵看来,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资产泡沫是房地产,不过,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和销量的迅速上升令他震惊。他认为,未来,如果房地产的价格继续像过去一样呈两位数的速度上涨,那么房地产泡沫将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