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了巧克力、方便面等业务;中粮去年业绩增79%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中粮集团的“止血行动”开始见效。国资委昨日在官网公布中粮集团2016年改革与业绩情况显示:中粮集团实现利润总额61.5亿元,同比增长79%。

  此前中粮营收翻番,营业利润率下滑

  新京报记者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获取的中粮集团财报查到,2015年,中粮集团营业总收入4054.42亿元,利润总额34.40亿元,2014年利润总额为30.82亿;2016年的利润额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2016年为被称为“红色摩根”的资本运作能手宁高宁离任中粮的第一年,也是新任董事长赵双连执掌中粮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粮集团虽然重组了另一家央企中纺集团,但改变了以往的跨界扩张模式,确定了“瘦身”策略。

  在最新一份债券募集说明书中,中粮坦言,公司近年来在国内及国外并购整合力度加大,多元化扩张步伐较快,多元化经营战略和管理边界的扩张将给公司在经营方面带来一定挑战,鉴于各行业运行规律不同,随着公司经营区域扩张、子公司数量增加,公司在统筹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

  中粮从2013年到2015年,其营业总收入从1890.52亿元增长到4054.42亿元。不过从中粮的营业利润率来看,中粮集团营业利润率已从2013年的11.35%下滑到2015年的6.18%。经营性净现金流在2014和2015年连续为负,造血能力由此可窥一斑。

  退出了五谷道场食品等亏损企业

  国资委昨日透露,目前中粮已完成巧克力、方便面、羊绒、木材、利海船务等业务的退出,2016年共完成36户“僵尸”和特困企业的处置任务。新京报记者获悉,中粮甩卖的这些资产不乏知名品牌。

  就在本月,北交所挂出信息,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5367.9万元债权正式挂牌出让,转让底价为7118万元。五谷道场曾为昔日知名的方便面品牌,中粮其后入主,但近年来持续亏损。其2015年和2016年1-11月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和-315.83万元。

  中粮昨日强调,要把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作为“牛鼻子”,大力推进“僵尸”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

  清理亏损资产的同时,中粮集团强调要聚焦主业。

  2016年,中粮重组了另一家通行业央企——中纺集团,国内油脂加工产能达到2400万吨,整体市场份额提升至18%,成为国内第一;重组后的棉花业务产业链条,占据全球近10%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