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百度宣布前联想之星合伙人刘维加盟,出任百度风投CEO,全面负责百度风投各项工作。

  与刘维一同加入百度风投的还有齐玉杰及蔡薇,二人都将出任百度风投合伙人。齐玉杰曾任多盟联合创始人及CEO,后成功被蓝色光标以2.89亿美元收购。蔡薇曾任高盛执行董事及TA Associates合伙人。

  百度方面称,刘维以及齐玉杰、蔡薇的加入,标志着百度风投的核心团队组建工作基本完成,日常运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有部分投资项目已接近完成。

  在中国的互联网圈,BAT三巨头都被寄予厚望,不管是在市值、潜力、投资布局还是社会责任方面,都容不得掉链子。但百度投资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彻底丢掉了“面子”和“里子”。

  没有人会质疑百度咬牙奋起直追的决心,但各位读者心中大多还是有一个问号:空降多名高管,能否撑起百度投资的未来?

  BAT投资竟备赛中,掉队的百度

  去年,在36氪的一篇报道中,将百度投资称为“看不懂”,认为百度也正在失去一个时代。

  当然,这句话是相对于经常和百度相提并论的腾讯、阿里而言,与他们相比,百度投资的成绩单确实令人着急。

  据36氪报道,不管是在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速度上,百度的投资都不尽人意。

  根据IT桔子上可以查到的公开数据,百度投资的项目数量为96个,阿里巴巴为171个,腾讯为311个。在轮次上,百度也更靠后,早期项目很少,这意味着百度的决策速度和投资回报比都与腾讯、阿里有较大差距。

  业内普遍认为,百度在在投资布局上总是慢人一步、也不成体系。例如在出行领域,腾讯早在2013年就押注滴滴,阿里押注了快的,而一直到2014年底,百度才投资了uber,在去年底火热的共享单车市场,这个场景又再次重演,当阿里、腾讯都下场踢球,却迟迟不见百度的身影。

  百度投资的问题,其实归根到底是百度管理风格和体制的问题,有的投资人认为百度投资缺乏一个实操的掌舵人,不能事事都要李彦宏拍板,不然决策缓慢是一种必然。就像腾讯有刘炽平在管,阿里有蔡崇信在管。

  现如今,百度风投引入了刘维来担任这一角色,从名气和江湖地位上来说,刘维似乎还差了那么一点,但投资本质上是一个业务流的事情,投得好不好还是得看个人眼光。

  当然,在BAT这种互联网巨头集团中,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老大是否真正放权。

  投资押注的还是人工智能

  投资不是百度的核心业务,但却是百度构建生态系统的重要过程。

  去年9月,百度宣布成立独立风险投资公司,将专注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集中投资于早期项目,第一期基金规模将达2亿美元。李彦宏将亲自出任董事长,并参与重要项目的评估判断。

  去年10月,百度还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基金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百度资本此前任命了原小米副总裁张金玲为CFO、原携程CFO和CSO武文洁为首位管理合伙人。

  业内投资专家表示,独立运作的百度风投与百度资本不仅将围绕百度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布局,还将覆盖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前、中后期优秀投资项目。而在百度的品牌和流量优势、深厚的产业关系以及权威的产业判断力支持下,百度风投与百度资本也将充分发挥独立运作的灵活机制,有机会迅速崛。

  不管阶段怎划分,掌舵人如何更替,可以明确知道的是,百度现在是要全部押注人工智能了,百度投资也不例外。

  刚好,今日履新百度风投的CEO刘维就是一个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投资者,早年间是一名创业者,曾共同创立过一家小型系统集成公司和一家领先的在线采购企业,对创业管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03 年起,刘维进入投资领域,先后担任国有投资公司、跨国公司策略投资部的高级管理职位,2011 年加入联想之星后,主要负责 TMT 领域的天使投资。刘维共在中国、美国负责投资了 60 余个人工智能领域的早期项目,其中包括 Face++、思必驰、好买衣、Airmap、丁盯智能、Ablecloud、欧瑞博、作业盒子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项目。

  对于加盟百度风投,刘维表示,“希望凭借在前沿技术投资领域丰富的经验以及对 TMT 行业的深入洞察, 带领 Baidu Ventures 成为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一流风险投资公司,为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贡献重要力量。”

  人工智能之战归根到底是顶尖人才的战争,和赛马道理相似,拥有千里马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千里马纵情驰骋。

  我们常诟病百度最大的问题在于李彦宏的专制,但是众所周知,如果不能放权,谁也救不了百度,具体到百度投资,同样是这个道理。

  有幸的是,近几个月,李彦宏似乎想通了,不管是陆奇的加盟,还是马东敏的回归,抑或是今天百度风投迎来多位高管,这都说明百度正在重塑自己的文化与制度,也在重塑自己的人才结构。

  我们无法确定,百度风投能否找回丢失的“一个时代”,但就现状而言,我们确实也看见了百度在泥沼中变革的决心。

  记者/王鹏

  编辑/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