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毕业租房需求增加影响,近期北京租房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旺季。 图/视觉中国

  房山长阳环岛、顺义后沙峪受地铁利好影响,已与立水桥等老牌热门租赁区域齐名

  经过春节租房旺季后的一段调整,北京将迎来毕业租房旺季。毕业租房期前置,成为近两年来北京租房市场的显著特征。据机构反馈数据显示,自四月底以来,北京租房市场活跃度明显上升。与此同时,相关市场监管也正在趋紧。

  毕业租房需求前置,地铁沿线受青睐

  “现在小区90平米左右的两居租金在6500元/月左右,60多平方米的小两居在5200-5800元/月不等。还没到毕业旺季,实际上业主报价相对来说还可以再谈。再过一两周毕业生开始租房子,房源紧张起来,价格就相对不会那么好谈。”据方庄区域芳城园小区附近一中介门店经纪人介绍,往往毕业季房租会相应上涨三五百不等。

  业内人士介绍,近两年高校毕业生租房呈现出“提早出击”的趋势。一边找工作一边在地铁沿线近郊区寻找合适房源成为一种毕业季常态。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近期的租房市场渐渐活跃起来。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显示,回龙观、上地、后沙峪、立水桥、清河等区域成为租房的热点区域。综合各户型1-4月的租金数据,价格最为平稳的是一居室,其次为两居室,三居室的波动幅度则稍大。

  “周六日的看房量明显增长了,上周末我这边就带看了3组,之前淡季的时候也就有一组客户来看房。”通州梨园附近一中介门店经纪人介绍,目前除了毕业生外,作为租房换房的周期临界点,往年此时租房的人群也有部分考虑换房,这也增加了市场活跃度。

  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介绍,近年来,北京轨道交通逐步完善、外扩,大量租赁人群都在向郊县区域转移,这些区域的租金更低、租金的波动幅度较市中心也更小,从而使得北京租金的整体走势显得比较稳定。房山的长阳环岛、顺义的后沙峪区域就是这样的典型,地铁房山线、15号线的开通使得它们的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已能与上地、立水桥、回龙观这些5号线、13号线上的老牌热门区域并列。

  加强整治群租房

  随着市场旺季将到来,虽然成交活跃,但近期的租房市场价格将呈现较为稳定趋势。

  “从5月起,北京住宅租赁市场将向暑期旺季过渡,交易量也将重新回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不过,由于市场尚未进入旺季,5月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整体升温幅度比较有限,租金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也曾表示,二手房成交放缓会促使一部分房源进入租赁市场,不过由于目前换房需求占到主流,对租房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目前租房市场表现出越来越清晰的行业专业业态。在政策支持下,专业租赁机构的加入,将为市场提供经营模式成熟的租赁产品。

  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租房往往会遭遇到不稳定因素。业内建议尽量选择品牌中介。同时可以考虑同学合租,保障居住质量和居住安全。

  与此同时,有关房屋租赁管理的政策也在逐步完善。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审议《市政府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其中,《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修订)》拟在年内完成。

  此外,今年以来,北京严格整治违法群租房等租赁市场存在的隐患。据记者了解,在双井、劲松等合租现象较为密集的区域,目前已经展开群租清理整顿行动,并鼓励市民对违规群租进行监督。据新京报报道,“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12345市民热线共收到违法群租房举报线索1360件,奖励176人次,发放奖金8.2万元。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北京共整治违法群租房3709户,完成全年计划的53%,整治“散租住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586处,完成全年计划的61.2%。

  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 文旅地产

  山水主题小镇

  再添国际知名IP“加菲猫”

  新京报讯 (记者张晓兰)5月17日,山水文园集团、美国六旗娱乐集团与“加菲猫”和“加菲猫角色”知识产权拥有者Paws工作室共同宣布,将风靡全世界的卡通人物——加菲猫引入中国,并落地由山水文园集团与美国六旗娱乐集团共同打造的山水主题小镇。

  据悉,按照Paws工作室与山水文园集团达成的合作协议,山水文园集团在中国建设的以六旗乐园为核心的山水主题小镇项目均可以使用加菲猫这一卡通形象,包括已经启动的浙江和重庆两个小镇项目。

  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表示:“这次合作是山水文园集团为百万游客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的另一重要行动,加菲猫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广受欢迎的卡通形象,我们期待着它在山水主题小镇——六旗乐园绽放活力。”

  据悉,浙江山水主题小镇位于杭州湾海岸线上,投资300亿人民币,其中六旗乐园计划于2019年开业。

  30家房企

  4月销售环比

  跌近2成

  新京报讯 (记者袁秀丽)4月30家标杆房企合计销售3310.8亿元,同比2016年同期上涨了49%,但是环比出现了19.3%的下调。30家企业中4月环比3月出现下调的企业数量有27家。这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的结果。

  大部分企业销售业绩4月相比3月有所回落,比如万科3月销售636.4亿,4月销售418.9亿。恒大3月销售385亿,4月销售378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3月下半月的调控逐渐开始影响市场,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压力逐渐开始体现到销售数据上。从市场走势看,随着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收紧,预计房企在2季度数据会有明显回落。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楼市成交整体下行。其中一二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三线城市同比、环比略有增长。上海、广州、福州、苏州等城市的成交下降明显。跌幅均超过3成。

  ■ 楼盘前沿

  北京金茂府

  被授予哈佛团队城市研究基地

  新京报讯 (记者方王洋)5月13日,来自大洋彼岸的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副教授Mariana Ibanez,带领她的专业学生团队来到北京金茂府,举办了“城市理想千步繁华——哈佛中国行暨北京金茂府调研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此次中国行研究成果,同时授予北京金茂府为ChinaGSD城市研究基地。

  据了解,北京金茂府在打造之初,就以“理想城市”为基本理念,在规划上注重人与街区、街区与城市、人与城市之间共融共生的生态关系,从国际化的视野和高度还原了北京金茂府对城市设计的理想。本次哈佛中国行,则是论证这片“千步街区”的社会意义。

  北京金茂府项目负责人介绍,北京金茂府的千步多维都市生态圈,参照国际BLOCK街区标准打造。

  ■ 企业动态

  卓达冠名武清足球联赛

  新京报讯 (记者张晓兰)经主办方卓达集团、武清业余足球联盟近两个月的精心筹划,2017卓达杯武清超级联赛于5月13日在天狮大学体育场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赛事是由卓达集团独家冠名,卓达集团及武清业余足球联盟共同主办的一届高质量足球联赛。共有12支当地代表队参赛,采取双循环赛制,最终决出冠亚季军各一支,团体奖项及个人奖项若干。

  据卓达集团赛事负责人表示,卓达集团在武清开发建设已经10年了,卓达天津项目群建设面积达140余万平米。希望通过企业的参与和赞助,将武清体育事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