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7月11日至13日,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13日,在“2017中国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创新论坛”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GDP30.3%。

  《白皮书》称,测算表明,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18.9%,显著高于当年 GDP 增速,占 GDP 的比重达到 30.3%,同比提升 2.8 个百分点;2016 年,中国数字经济对 GDP 的贡献已达到 69.9%,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白皮书》同时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过程中也出现诸多问题,除了协调发展水平亟待提升外,还存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面临较高壁垒,新兴产业发展快但体量尚小,数字技术发挥作用时滞较长;市场准入监管与数字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和服务效率偏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