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日(7月13日),贝达药业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预告,预计2017年1月-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至1.49亿,同比下降30%-38%,但化学制药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9.75%。

  贝达药业表示,之所以做出上述预测,是因为其产品凯美纳在各地陆续执行国家医保谈判价格,产品降价幅度较大。而且由于市场反应存在滞后性,销售量的增量逐步体现,销售收入同比还会有所下降。此外,报告期内多个新药进入临床I期、II期试验阶段,研发投入增加较多。

  贝达药业是一家由海归博士团队创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针对恶性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疾病开展新药的研发和生产。公司于2016年11月7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其绝对主力产品是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盐酸埃克替尼(凯美纳)。今年2月,贝达药业对外宣称,该产品已进入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医保支付目录。由于埃克替尼的主要竞品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在中国的专利已到期,多家企业正在积极申请吉非替尼仿制,层出不穷的竞品势必会分割贝达药业埃克替尼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