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科大讯飞股价暴跌引发的舆论风波持续发酵。在回击外界质疑时,科大讯飞9月5日回应称,网上有大量不同来源的关于“亚马逊亏损近20年”的信息,公司引用了相关表述。

  8月28日,科大讯飞股价突现闪崩跳水,28日和29日两个交易日内,科大讯飞80亿市值迅速蒸发。同时,长江商学院教授薛云奎公开撰文评论科大讯飞“风险巨大”。

  8月30日,科大讯飞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称:“按照作者(指薛云奎)的观点和逻辑,就不会有像亚马逊、特斯拉、京东等这样的企业了,以亚马逊为例,其亏损近20年,估值却达4800亿美元。”

  对于科大讯飞的回应,薛云奎表示“未曾想到”:“过去10年,亚马逊有8年盈利,不知为何科大讯飞却要说它亏损近20年?”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质疑称,科大讯飞与亚马逊差异巨大。不知为何科大讯飞却要比肩亚马逊?而且,还把特斯拉和京东也放在一起?把这四家公司放在一起有什么好比呢?是比利润,还是比亏损?抑或是比净现金?

  事实上,亚马逊2016年度实现税后净利润23.71亿美元,较上年5.96亿美元增长297.82%。而在过去10年,亚马逊有8年盈利。只有2012年(亏损0.39亿)和2014年(亏损2.41亿)两年亏损,其余年份皆为盈利。

  9月5日,科大讯飞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网上有大量不同来源的关于“亚马逊亏损近20年”的信息,公司引用了相关表述。

  除了上述与亚马逊对比的风波之外,科大讯飞近期已然成为网络焦点,其“不以利润增长为目标”的发展方式引发讨论。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称,我不怀疑科大讯飞的技术。技术是你的,但生意却未必也是你的。战略上说得再天花乱坠,也要落实到具体的收入和利润上来。不赚钱的生意肯定不是好生意,最多只能算是做公益。亦有投资者对科大讯飞表示支持:希望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只要公司销售在快速增加。利润短期内真的无所谓。

  科大讯飞回应称,公司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人工智能在医疗、公检法、智慧城市等重点产业方向的市场布局投入,费用成本对应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增幅,但对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保障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能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