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江波)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赚足了眼球,18日,物美的新零售业态门店也在北京开始试运营。从现场的布置来看,新零售店内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堂食”服务,超市内的海产品能现场加工制作,顾客可直接在超市内堂食,与盒马鲜生业态相似。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不断调整品类结构也成为实体商超转型的一个趋势。

  此次新零售门店选在物美联想桥店,旧店原来是2层进3层出,“绕的距离快赶上西直门换乘了”,新零售门店做了瘦身,削减了部分大品类,商品现集中在同一层。新店开辟的海鲜现捞料理区。与此前推出“自由购”项目相同,物美新店也是与多点公司合作改造,堂食服务同样设有“自由购”二维码验证区,消费者可以随买随用。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分析普遍认为,线下生鲜消费有可观的市场。新零售时代,无论是电商巨头还是传统商超,都不约而同选择涉足生鲜领域。除了前述的阿里与永辉,京客隆有“京捷生鲜”门店,中百超市也开设了“邻里生鲜”……相比于生鲜电商,传统商超在生鲜的采购、储存和管理等方面更具经验。分析认为,未来生鲜经营将成为大型商超的核心竞争力,在新零售背景下,用户体验与场景服务的优劣非常关键。

  另值得一提的是,多点CEO林捷6月已离职,后入局无人便利店行业创立了“简24”,目前多点暂时没有CEO,外界关注其运营情况。多点合伙人刘桂海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不会影响多点的正常运营,现在包括他在内共有三位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