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11月6日,京东金融、红杉资本联合主办的“JDD-2017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在京举行。谈及开放的话题时,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表示,并不是非要把哪家公司整死,非要把传统行业干掉,才能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真正伟大的公司是能够照顾整个生态系统,成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我觉得任何一家公司,定位很重要。我们小的时候,初生之犊不畏虎,充满着冲撞力。经常惦记这个,惦记那个,干掉这个行业,干掉那个行业。”刘强东坦言,随着公司不断做大、越来越深入,无论是从全球还是整个国家来看,都需要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够逐步健康和健全起来。

  刘强东称,对京东金融的定位就是,并不想颠覆谁,并不想干掉谁,是大家的盟友。“我认为,并不是非要把哪家公司整死,非要把传统行业干掉,才能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真正伟大的公司是能够照顾整个生态系统,所以京东永远是希望成为各位合作伙伴的盟友,成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我们一辈子,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帝国,不会成为一个控制全球或者行业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也发布了提供企业服务的云平台“京东金融云”,底层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在此前的京东年会上,刘强东曾表示:我们所有技术都向全社会开放。

  而随着京东逐步打开“技术武器包”,金融科技领域也形成了BATJ技术开放的潮流,纷纷寻求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结合。今年至今,蚂蚁金服开放了财富平台、保险智能定损、芝麻信用等技术能力和产品。百度也计划让金融部门独立运营,通过输出金融科技,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化和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