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接受记者采访。阿里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素宏 陈维城)这届乌镇互联网大会,除了丁磊饭局,还有“东兴局”(刘强东和王兴),但马云并未参加,社交媒体上有声音称“马云挺住”。对此,马云12月5日在接受新京报等几家媒体采访时称,“我要组织个饭局,全世界顶级,但有什么意义呢?(这)不是我要表达的。”他直言,“这些饭局他们没请我,请了我也没时间。”

  “这里太冷,哪里吃得消,我们搬到里面去。”马云出现在枕水酒店套房,招呼大家在里屋坐下。有记者问马云,报到时穿的绿色加拿大鹅羽绒服真的是女款吗,马云回答“我还真不知道”。事实上,马云并不自己买衣服,一旁的助手说,马总的衣服都不是自己买。

  就如同天气、衣服,马云希望乌镇是思想交流的场所,而不是只关心饭局、八卦。

  今年的乌镇峰会期间,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像往年一样组织了一场饭局,京东CEO刘强东和美团点评CEO王兴也组织了一场饭局,但马云并没有出现在饭局中。

  “吃一顿饭,多大点儿事儿。阿里做饭局,不会亚于全世界任何一场饭局。”马云称,饭局本身没问题,业内聚聚,吃饭喝酒多好,但过度解读就不合适了。在他看来,江湖是讲义气、情义的地方,不应该是争斗的场所,应该是分享的场所。

  “我喜欢的饭局是跟公众没关系的,应该是我自己的生活,唱戏、吹牛,天南海北的,我喜欢。”马云曾经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举办过饭局,他表示,“我宴请歌星、国王、总理,我给他们变魔术,不谈工作。”

  面对社交媒体上“马云在乌镇被孤立”、“马云挺住”等说法,马云哈哈大笑说,“一顿饭局能打垮我?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