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1月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赴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并发表讲话。从证监会披露情况来看,这是阎庆民履职后的首次对外讲话。

  2017年12月26日,证监会披露,国务院决定,阎庆民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中央组织部批准,阎庆民同志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

  在此次讲话中,阎庆民表示,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截至2017年底,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达1.34亿,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关系到上亿家庭、数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监管工作人民性的根本体现,也是监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阎庆民称,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所有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

  制度建设方面,阎庆民表示,要筑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保护墙”,为中小投资者“遮风挡雨”,使他们避免不应该也不能够承受的损失;严格融资审核,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优化信息披露制度,让投资者看的更加真实、明白;规范并购重组行为,杜绝以重组之名、行掠夺之实;强化股东回报制度建设,落实投资者收益权;实现退市常态化,让“带病公司”远离市场;严厉打击一切胆敢触碰法律底线、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不法行为和各种金融乱象,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