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7召回,iPhoneX被爆没法接电话;有用户开始转投安卓阵营;去年中国市场出货量不足华为一半

  “iPhone6已被我当备用机了,趁着春节前换了一款安卓手机,”2月11日,苹果用户王先生表达了对苹果“降频门”态度,“很难接受苹果以牺牲系统流畅性为代价,来提高电池续航能力的做法,即便苹果下调了电池的价格,我也不会给iPhone6更换电池。”

  自去年12月底以来的两个月内,苹果经历了“降频门”“电池门”“烧屏门”等事件。上述风波尚未平息,iPhone7又爆出“信号门”,苹果不得不召回部分手机免费维修,甚至就连被苹果寄予厚望的iPhoneX也陆续爆出“没法接电话”及“下半年将停产”等负面消息。

  对苹果而言,其面临的考验极其严峻,不仅有自身创新乏力的问题,还有来自羽翼日益丰满的其他竞争者。

  新京报记者 马婧 陈维城

  iPhone频出状况,用户投诉激增

  2月5日,苹果开启了大范围的“无服务”问题iPhone7召回维修计划。苹果公司此前确认,由于主板上的某个组件发生故障,一小部分iPhone7可能会在状态栏中显示“无服务”(即使在蜂窝移动信号覆盖范围内)。

  苹果称,如果发现此类问题,他们会负责免费维修。如果以前在苹果官方客服因此维修造成收费,苹果会返还用户维修花费。

  对于苹果给出的解决方案,用户们似乎并不买账。网友“肥了个静”在微博上称,“这么大一个问题,居然只是召回维修,还得15天,还得清空数据。居然不是换新机?脱粉,价格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差。”

  近期,苹果“降频门”也在发酵。去年底,苹果中国发布声明,针对降低老款设备性能以防止设备意外关机一事致歉,并提出降低保修期外iPhone6以后机型更换电池的价格,中国用户更换电池的价格从608元下调至218元。

  用户王先生对记者说,即便苹果下调了电池的价格,他也不满意,“已经入手了一款安卓手机”。

  果粉李女士表示,近年来苹果手机总是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手机对现在的人们来说越来越重要,手机出了问题一定会很着急。”

  据上海市消保委统计,上海市消保委收到有关苹果产品和服务的投诉2015年为964件、2016年为4021件、2017年为2615件,涉及电池质量、意外关机、账号被盗、售后服务等多个问题。

  手机销量跌逾1%,iPhoneX被传将停产

  苹果2月1日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收882.9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200.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营收、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iPhone依然是苹果众多业务中贡献最大的一个。去年第四季度,iPhone营收615.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3.78亿美元增长13%,占总营收的70%。

  不过,报告期内iPhone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去年四季度iPhone销售7731.6万台,低于市场预期的8020万台,较上年同期的7829万台下滑1.2%。

  销量不及预期,营收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这要归功于大幅增长的产品单价。iPhone当期的平均售价为796美元,高于预期的756美元,这其中iPhoneX的功劳不可替代。

  然而,就是这款被称为史上最贵iPhone的iPhoneX,上市以来一直争议不断,近日更是频频传出iPhoneX将停产的消息。

  手机行业分析师郭明錤在一份报告中提到,由于在中国的销量并没有预期那样大,iPhoneX有可能在今秋停产。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预计iPhoneX疲软的状态并不会马上好转,而在整个2018年上半年都会面临困境。

  这款苹果史上最吸金的手机,2月8日前后又被爆出存在无法接听电话的问题。据外媒报道,约有800名用户在苹果官方论坛上反馈iPhoneX无法接听电话的问题,具体表现是:当有电话打进来后,无法按下接听或挂断按钮。

  新iPhone创新遇到瓶颈?

  很多人应该记得乔布斯对iPhone4出现信号问题时的回答,“信号不好请换个姿势握手机”。而近期一系列事件后,苹果的态度耐人寻味。“降频门”发生后,苹果于2017年12月20日发布道歉声明,并推出了电池降价换新服务;对于微信打赏,几经周折,苹果取消了打赏提成;近期的iPhone7召回、iPhoneX无法接电话等事件发生后,苹果态度很微妙,外界认为相比之前,苹果“服软”了。

  “不是苹果不霸道了,而是对手话语权强了。”独立分析师唐欣认为。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乔布斯时代到库克时代,苹果公司确实少了一些之前“唯我独尊”的傲气,库克更加谦和。

  外界认为,底气不足来源于对产品的不自信。近几代的iPhone产品缺乏创新点。“这样的结果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硬件技术过剩的结果”唐欣认为,新iPhone的创新其实并不少,只是软件应用层面跟不上。

  “群狼环伺”,中国市场份额下滑8.3%

  苹果之困的另一个表现在于“群狼环伺”,昔日的小伙伴已经强大起来了。

  2月7日,雷军发公开信称,2017年是小米的逆转之年,市场份额重返世界前五。雷军还设定一个新目标:10个季度内,国内市场重回第一。

  2017年华为消费者终端业务也取得重大突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表示,华为与荣耀品牌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中国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全球份额突破10%,稳居TOP3。

  调研机构IDC于2月7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报告显示,华为以9090万的出货量高居首位,市场份额达到了20.4%;OPPO、vivo、小米分列二到四位,苹果出货量不足华为一半,只有4110万台,同比下滑8.3%,市场占有率为9.3%。

  2018年,国产手机厂商将大举进军海外市场,相信苹果又会在某几个市场遭遇劲敌。自身创新不足,外围虎视眈眈,苹果是否就此陷入困境?“固守硬件领域,没有在其他领域和行业有所突破,这是最大的问题。”唐欣表示。而对于苹果的掌舵人库克,丁道师认为,相比乔布斯的创新突破精神,库克更多的是一个守成之主,一位职业经理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