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威 1952年出生,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为金融方面的知名学者。2002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

  连怼宝能系后,2月8日,时隔两年半后再点名乐视网;有接近人士称,其“怒怼”出于喜恶

  “沿途红灯再红,无人可挡我路,望着是万马千军向直冲,我没有温柔,唯独有这点英勇。”

  近日发公开信喊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成舆论焦点的万科独董刘姝威,用杨千嬅歌曲《勇》中的歌词来形容她,再适合不过。

  刘姝威引发公众关注始于2002年的“蓝田”事件。用600字结束蓝田神话的她,一战成名后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直到最近这三年半。

  2015年6月炮轰乐视网,质疑贾跃亭巨额套现,并指出乐视网经营状况出现问题等;2015年末“宝万之争”爆发,其质疑宝能收购万科资金来源;2016年年中在“宝万之争”中力挺万科管理层,如今又因宝能系杠杆收购资金问题连发公开信。三年来刘姝威屡屡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并引发诸多质疑。

  记者注意到,2月8日,刘姝威在《中国股市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又点名乐视网。其表示,部分股价持续下跌的上市公司源于欺诈上市或者上市时不符合上市条件和标准,例如乐视网。这是刘姝威时隔两年半后再公开怼乐视。

  从蓝田事件中“那个在童话里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到如今资本市场上四处怒怼,刘姝威每每都是“没有温柔”。

  争议刘姝威

  每每孤独怒怼,并不讳谈自己的恐惧

  2月4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拟调整公司独立董事以及监事薪酬方案。如果新的薪酬方案通过,4位独董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从万科领取的年薪将从原来的税前30万提高到60万元。

  这则公告将一周前炮轰宝能系的独董刘姝威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8年1月30日,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个人微信公众号致信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清盘之后,致万科A大跌5.73%,市值蒸发二百多亿,很多小股民怨声载道。

  有股民质疑称,“独立董事踏空了”,有人认为,刘姝威打着保护散户的名义伤害散户。也有人质疑她:万科A股价低位的时候不发声,而选择在股价高位时写公开信。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称,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应该更关注万科的公司治理和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要制衡的是内部股东和高管,而不是财务投资者。其次,刘姝威引用的法规对钜盛华和万科高管持股计划是同样的,不该只看钜盛华,不看万科高管。

  面对诸多质疑,刘姝威和万科方面并未回应。

  2002年成名后一直低调慎言的刘姝威,近三年来每每发文都会将自己推上风口浪尖。从2011年至今,在网络平台中,她的发声渐多,怼乐视,怼宝能系,喊话刘士余。从2015年开始,刘姝威在公众面前,似乎已从专业的知识分子,成为一个四处怒怼的“狂士”。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从2002年揭开“蓝田案件”一战成名开始,刘姝威每一次怒怼上市公司时,似乎都是孤独的。

  2002年为写《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无意中发现“蓝田”蹊跷,在揭发事件后她收到“恐吓信”,被蓝田起诉,当时没有人公开站出来帮她,所以当一位普通片警对她说“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时,她泣不成声。

  2015年6月17日,刘姝威公开发表文章炮轰乐视网,质疑贾跃亭3天减持套现约25亿元并无息借给乐视网、认为乐视的“烧钱”模式难以维持。

  针对质疑,乐视网2015年6月30日回应称,刘教授对乐视网的创新和努力视而不见,用传统古老落后的研究方法来对互联网企业进行分析和估值,认为其已落后时代,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

  彼时大部分人也都站在乐视一边。

  而两年半过去了,当全国的乐视债主们期待贾跃亭回国时,网友才想起曾怒怼乐视的刘姝威。被质疑的贾跃亭已被列入老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刘姝威还在我行我素中,2月8日再点名乐视。

  虽然总是“火力十足”,但刘姝威也承认过,自己的观点或许太保守。2月9日,刘姝威发文章,不追求虚荣,不追求股指过快上涨,踏踏实实地把上市公司业绩做上去,这才是投资收益的源泉。

  刘姝威在接受采访时曾直言,自己的性格是比较外向的,“人家都说你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大了,我说这有什么?反正不管遇到什么事儿,我的原则都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而另一方面,这个曾经在“蓝田事件”中收到恐吓信的女学者也并不避讳谈论自己的恐惧。在回想起自己孤立无援的恐惧时,她曾坦言,搞金融的应该是很审慎,也许只有恐惧你才能够行事如履薄冰,有如履薄冰的感觉,你就不会有危险,只要不出错就是快。

  性格火暴

  接近人士称,“怒怼”出于喜恶

  刘姝威变了吗?一位与刘姝威颇有私交的人士透露,“很多性格中的东西,是不会变的。”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刘姝威一直在四联美发剪头发,固定的发型,固定的发型师,办公室只有几把椅子,朋友送她一包茶,她不会泡,只喝白开水。

  “如果你见过她生活中的样子,非常朴实,毫无享受可言,办公室也很简单,连茶都不会泡,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老教授的生活。”新媒体市值风云创始人杨峰,因工作关系常常和刘姝威接触,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她的物质需求非常低。

  “在宝万之争中,她是有很强烈的情感,但只是出于对万科这样一家企业的喜欢,她是不太可能会看利益的,她的个人喜恶只是出于情感上的。并没有任何附加的目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可能就是不喜欢,给钱都没有用。”杨峰分析,如果外界认为她有偏颇,那只是证明她就是一个接受传统经济价值观的老知识分子。

  杨峰说,她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经济学走到现在,对现在的新金融、高杠杆有天然的抵触,认为这样并没有服务实体经济,反而会破坏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她一直以来一以贯之的原则。

  性格火暴的刘姝威,是个易于愤怒的人。

  “她曾经给证监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情绪激动地反复质问,为什么没有看出某上市公司的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刘姝威的性格非常火爆,绝对不会谈条件。”杨峰告诉新京报记者,有时候业务探讨都会直接爆粗口。

  “管得太宽”

  告诫学生不该拿的钱别拿

  性格火暴的刘姝威,喜欢做老师。做老师时,她也曾称自己“管得太宽”。

  一位2016年毕业的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她还记得刘姝威老师在2016届毕业生晚会上的寄语中给同学们一句忠告:“不要拿不应该拿的钱。拿了不应该拿的钱,只能带来灾祸,而不能带来财富。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也是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永远不能逾越的底线。”

  提起如何对待学生,她曾称自己“管得太宽”:既然喜爱这个行业,我们爱它什么呢?如果以赚钱为目标,工作几年,钱赚够了就会迷失方向,就会不知道应该做什么。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本科毕业年薪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也不少,而良禽择木而栖,这种普通人看来的正常择业行为,也让她发了脾气:“你选择工作的目的是什么?你选择工作的原则是什么?人家给你这么高的工资是对你的肯定,但如果你追求这个,谁给我的收入高我就去哪儿,这可是属于原则问题了。”

  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告诫毕业生:搞金融要审慎,有恐惧感,就不会有危险。

  ■ 特写

  在外怼公司 在家是标准家庭主妇

  在外人看来性格“火爆”每每开怼的刘姝威,在家中的角色是温柔的妻子。

  芭蕾舞,可以算是刘姝威最大的爱好了,现在她依然保持着定期看芭蕾舞团演出。

  在2016年4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她分享了一个自己的小故事:我小时候的热爱是歌舞,即便上了50岁,我还坚持每个星期到北京舞蹈学院上三次芭蕾课,所以50岁的我身体气质还可以。在我40多岁时,有一天我骑着一百多块钱的自行车,穿着一件20多块钱在小摊上买的连衣裙,戴着一顶在小商品市场花了30多块钱买的彩色草帽,骑行在魏公村的路上,我发现后面有人追上来,说我们可以认识一下吗?我回头一看,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当时我就笑了,只要是保持中国的传统就可以。

  据公开资料披露,以居里夫人和撒切尔为榜样的她,始终记得撒切尔夫人每天早餐给丈夫做一个煎蛋的佳话。无论在外面多忙,回到家中,就把时间交给家庭。其还曾表示,后来停止上芭蕾舞课,也不是因为年龄的原因,而是因为工作和家庭。刘姝威在演讲时曾称,自己要做家务,是标准的家庭主妇。从不请保姆,一切亲力亲为。

  2011年,她获得由联合国妇女署与网易女人频道共同发布的女性传媒大奖——2011女性榜样。她介绍自己的家庭:家庭中的女学者没有特权,送孩子上学,去超市买菜、购物,收拾房间……这是她在研究室之外的快乐时光。

  “你承担了这个角色,就必须要承担责任,不能因为工作忙、学习忙,就不承担自己应该在家里承担的责任。”

  采写/新京报记者 任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