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万科公告披露数据,不考虑经济利润奖金及股票分红,王石过去7年税前薪酬合计8457.4万元

  新京报讯 2月23日,万科在深圳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万科新任总裁祝九胜携团队亮相。万科独董刘姝威、宝能高管、深铁高管未在股东大会中出现。

  作为新年的首次股东大会,万科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的两个议案分别为《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换句话说,一个议案是涨工资,另一个议案是向外借钱。

  其中,薪酬议案披露了2010年-2015年王石、郁亮所获得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数字。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信息此前一直未有披露。而高管薪酬信披不透明,一度成为万科高管团队在“万宝之争”中被攻击的点。

  2016年,“万宝之争”最火热时,大股东宝能以公告的形式,指出“公司董事、监事在该制度中能够获得的报酬及获得该等报酬的依据,董事会从未向投资者披露过,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关要求”,并以此作为罢免王石、郁亮等董事会成员的理由。

  在这次披露的信息中,2010年-2015年,王石作为万科董事会主席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分别为4%、4%、3.4%、3%、2.6%、2.2%。

  万科公告显示,2010年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形成。2011年年报披露,2010年,公司引入基于EP(经济利润)作为考核指标的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形成固定薪酬、销售奖、年度利润奖和经济利润奖金相结合的完善薪酬结构体系。经济利润奖金奖励对象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由总裁提名的业务骨干和突出贡献人员。

  万科2011年年报披露了2010年经济利润奖金总额为1.05亿元,后陆续披露2011年-2015年的奖金总额。不过,年报中仅披露经济利润总额数字,并未披露王石、郁亮等董监高的具体分配比例。 

  焦点1

  王石拿多少钱?不算奖金分红7年8000多万

  针对王石7年拿10亿的报道,万科方面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进行了回应。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表示,报道中称王石每年拿到的薪酬+作者计算的经济利润奖金=1.7亿,第二笔钱是股票收入,按照王石的比例等于8.3亿。两种计算都是错误的。

  谭华杰还表示,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不是管理层给自己发钱,而是按照每年企业的经济利润乘以10%,无论盈利亏损都要乘以10%。在计算方面,经济利润由第三方计算,万科的管理层不但没有决定权,甚至没有建议权。按照公告披露,万科董事局主席要想“涨工资”,需要满足“净利润增长15%”的及格基线。

  为何万科不每年披露公司高管经济利润的分配比例?谭华杰称,“披露就是把一些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事实告诉大家,必须是真正发生的事实。”谭华杰认为,2010年万科披露了奖金制度的变化,并且从2010年开始,每年经济利润提取了10%的奖金,每年都有披露。此外,高管薪酬已经合并披露,之后不披露的原因是高管根本拿不到钱,只能拿到积分。而积分的相关因素太多,披露极易导致误导。

  那么王石拿了多少钱?谭华杰称:7年间,1年2000多万。他认为,作为创始人股东,这个数字并不高,同行业的创始人高管有人一年拿2.5亿。

  从万科公告披露数据来看,2010年-2016年,王石“年薪”分别为760万元、1504万元、1560万元、1590万元、1045.6万元、998.8万元、999万元。不考虑经济利润奖金及股票分红的情况下,7年间,王石领到的薪酬合计为8457.4万元(税前)。

  焦点2

  回应刘姝威炮轰宝能:独董有权发声

  有股东提问称,“年前刘姝威通过公开信的方式质疑宝能,我觉得这种沟通方式不正常。万科管理层和宝能的沟通怎么样?”万科董秘朱旭表示,“涉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有权利发言,我作为董秘会继续做好服务股东的工作。”

  1月30日,刘姝威以万科独董身份发出一封名为《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的公开信。信中表示,证监会应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管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公开信发出后,万科A股股价大跌5.74%,万科市值蒸发约244亿元,这一跌幅创下万科股价两个月来的最大跌幅。

  刘姝威的公开信引发市场质疑,1月30日当天,万科即发布澄清公告称宝能旗下资管计划到期后签署补充协议,已就延长清算期做出约定。在公告中,宝能称,各方已就本公司作为委托人的九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前述行为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部分万科投资者认为,刘姝威的行为对投资者利益造成了损害。不过,此次薪酬调整方案最终获得通过。

  根据万科2月5日在港股市场的公告,此次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调整,其中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每月领取的董事酬金(职务薪酬)拟由2.5万元(含税)提高至5万元人民币(含税),即年薪从30万翻倍至60万。

  对于独董加薪问题,万科董秘朱旭昨日引用中国平安、恒大、白云山、民生银行等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数据作为参考进行解释。同花顺数据显示,此次“加薪”成功后,万科将成为A股独董薪酬第四高的上市公司,仅次于民生银行、分众传媒、中国平安。

 

 

  焦点3

  350亿融资计划获批,净负债率不超40%

  新上任的万科总裁祝九胜,抛出了350亿的融资计划。履历显示,祝九胜早年在银行机构工作。

  此前,在祝九胜就任总裁的新闻发布会上,郁亮称赞祝九胜管的部门多年来都是最佳部门。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对于350亿元的融资计划,祝九胜表示,350亿的授权申请是公司发展的需要,以前的额度太小,万科确实是把净负债率控制非常严格,从来不超过40%,实际上是在下降的趋势。

  在金融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房企融资较为困难。

  祝九胜表示,2018年的特殊的环境,从监管、去杠杆等大环境,大部分公司危机的应对,好学生喜欢难题目,大家看到十九大以来,更加支持实体经济,比如租赁住宅等,万科各种场景16种,债务融资的品种,在万科的历史上都发生过,不算新的品种。

  此前,万科分别在港交所和深交所公告了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该议案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在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的范围内一次或多次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一般性授权。该议案通过后,低于350亿元的债务融资将不再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而可由董事会直接决定。

  议案中表示,如3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全部完成发行,则如果募集资金未用于偿还已有负债,则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2017年3季度末的约83.53%提升至约84.08%,净负债率保持不变。

  ■ 股市反应

  万科A涨3%安邦无减持计划

  2月23日,万科A股价上涨3.03%,全天成交额达13.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亿元。从分时线走势来看,万科A股价早盘一度大涨4%,午后回落,临近尾盘,再度攀升至3%。

  地产板块昨日走势较强,房地产开发板块上涨0.71%。沪指全天上涨0.63%,报收3289点;深成指上涨0.04%,创业板下跌0.53%。

  由于春节前,A股经历大幅调整,万科A的股价在两周内下跌22.5%。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行情正处于修复阶段。

  天风证券认为,万科的盈利能力较强且稳定性高,公司负债率始终相对较低、追求稳健,净负债率一般不超过40%。该机构给予万科“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维持42.64元。

  东吴证券认为,万科作为行业龙头,销售规模持续扩张,2016年以来公司拿地逐渐转为积极,该机构判断公司未来2-3年销售规模有望保持30%增速。“基于公司销售规模持续增长,分红水平较高,房地产和多元化业务上较中小房企更具竞争优势,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2月23日晚间,万科A公告称,本公司收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书面通知称:“目前,我公司及其下属各主体总体经营稳定,有充裕的现金储备,近期没有减持你公司股票的计划。”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