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英雄互娱、孩子王等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

  近日,独角兽概念股走红资本市场。新京报记者统计,3月2日,沪深两市有35家公司涨停,其中包括蚂蚁金服相关概念股高伟达、合肥城建,此外,小米的相关概念股普路通、精达股份,参股独角兽公司宁德时代的上市公司华西股份也涨停。

  也正是在3月2日当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肖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服务独角兽企业上市,是新股发行核准制度的创新。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对媒体表示,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抓紧推进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做试点和准备工作,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真诚的邀请新经济企业能够留在境内,也真心的欢迎新经济企业来深交所。”

  而在此前的2月28日,已经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对“独角兽”公司开通IPO绿色通道。

  而这些独角兽背后的投资人或才是他们IPO的最大受益方。这其中包括红杉资本、BAT等投资人。在胡润研究院统计出的120家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中,红杉资本捕获的“独角兽”数量最多,达27家,腾讯系第二,投资21家。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详见B03·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