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信息平台上显示的滴滴ABS信息。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维城 赵毅波)4月1日起即将在无锡上线外卖的滴滴近期拟融资1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外卖业务在起步阶段仍将是烧钱大战。

  3月17日,新京报记者查询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信息平台发现,中信证券—滴滴第【N】期C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3月16日受理,此计划拟发行金额100亿,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计划发行人为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唯一股东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为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

  至于目前资金流向,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融资计划处于已受理阶段,尚未拿到正式批文,资金流向也未最终确定。

  4月1日起无锡开城 外卖烧钱大战将开启

  新京报记者从多方信源获悉,滴滴外卖将于4月1日在无锡上线。而此前滴滴已在各地招聘外卖骑手,待遇优厚。“滴滴外卖吸引了许多无锡资深外卖骑手加入。”无锡外卖骑手王南(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忠诚骑手已招满,培训也已完成。

  新京报记者登录滴滴配送客户端,页面显示目前,滴滴配送城市包括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等九大城市。

  滴滴配送骑手招募消息显示,滴滴外卖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其中,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月保底10000元;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随时接单,订单收入翻倍。“全职月薪保底10000+,每月最多休5天,兼职骑手送200奖200,送400奖400,以此类推……”王南介绍。

  目前看国内的外卖似乎并不是盈利场。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透露,美团外卖距离盈利仍有一到两年时间。此外去年,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饿了么和美团成为这场外卖大战中的幸存者。今年初,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那滴滴进军外卖市场究竟为何?

  外界普遍认为,滴滴进军外卖市场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美团布局打车市场,2017年末美团宣布在南京测试了十个月的美团打车即将开始市场扩张,已拟定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七个城市。知情人士表示,美团打车也将于近日上线。

  有分析认为,无论是美团涉足打车,还是滴滴做外卖,业务铺开的初期,采用的手段必然是价格战与补贴战。

  此前曾融资多轮超200亿美元

  滴滴最近一轮融资是2017年12月21日,当时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从最早获得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开始,至今已完成十数次,总额超200亿融资。2014年12月,滴滴完成D轮7亿美元融资,两个多月后,滴滴和快的进行合并。

  2016年6月,滴滴宣布完成了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两个月后,2016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据媒体报道,滴滴投资人表示,以国际通用的含员工持股计划标准,滴滴最新估值576亿美元。

  “滴滴现在融资可以发展业务,也可以进行多维的投资和布局,以及战略短板的补足。”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滴滴不仅仅进行ABS(资产证券化)融资,还可以与银行贷款、债券配合,大体量的公司用钱的成本比较低。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滴滴本次试图用资产证券化(ABS)的方式进行融资,用其旗下所属资产进行融资,不稀释股权,有利于补充流动资金应对眼前的烧钱大战和多元化布局。

  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

  3月7日,滴滴出行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进新能源共享汽车运营。双方基于各自优势及广泛的合作基础,深入开展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定制车及充换电等领域的业务合作。

  此前2月7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华泰汽车、江淮、吉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奇瑞、中国一汽、众泰新能源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体系。

  滴滴方面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实施共享汽车平台化战略,广泛与汽车制造厂商,分时租赁平台,租赁公司,基础设施(加油、充电)服务商、后市场服务商等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全面开展合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1月,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由天津市泽锦源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变更而来。与此同时,其经营范围也由经营太阳能类产品,变更为包含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汽车租赁、票务代理、二手车销售等业务。

  此前1月25日,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智慧交通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希望滴滴变成一个连接所有交通工具的平台,帮助用户和所有的交通工具之间建立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