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今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8》报告。报告对30座城市进行排名,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位居前四位。剩下的26座城市中,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位列前五位。

  具体来看,北京在“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经济影响力”五个维度居前,凸显了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金融中心,上海在“区域重要城市”、“宜商环境”两项排名最高。此外,深圳在“交通和城市规划”、“宜商环境”等维度表现出色,广州在“区域重要城市”和“经济影响力”维度更具优势。

  报告还显示,北上广深引领三大城市群建设,或将催生更多城市群兴起。“北上广深作为京津冀区域核心,长江经济带之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心城市,将引领三大区域共同发展,促进城市群的形成和壮大。”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表示。

  城市群的发展将对房地产市场或者房价带来什么影响?金军表示,每个城市的房价和经济发展具有相关性,但这种相关性未必是绝对的。“一般来看,城市群中龙头城市的房价会上涨较快,周边城市房价也会受到龙头城市的影响。但也有城市,以广州和厦门为例,广州的房价相比北上深三个城市较低,但厦门因岛内供需的问题,房价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