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4月8日,华信国际发布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管理层正积极采取措施,催收应收账款,努力回笼资金,公司预计在 三个月内可以恢复正常经营。

  作为华信系旗下上市公司,华信国际近期风波不宁。华信国际曾在3月1日公告称,叶简明先生现任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中国华信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的股东。叶简明先生未在华信国际担任职务,与公司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苏卫忠先生和郑雄斌先生。

  华信国际今天强调,关于叶简明先生与公司及相关人员是否存在股份代持、一致行动等特殊 利益关系等问题,公司法律事务部通过邮件、电话、走访等方式询证上海华信,没有发现股份代持、一致行动等特殊利益关系的存在。

  华信国际指出,上市公司法律事务部通过查询中登公司股东名册及电话询证,确认公司各董 监高不持有公司股票,且与叶简明先生不存在股份代持或一致行动等特殊利益关 系。

  目前,华信系旗下上海华信所持华信国际股份连续遭遇冻结。华信国际4月8日回复交易所时表示,截至4 月 2 日,上海华信所持我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及司法冻 结合计 13645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 98.56%,占公司总股本的 59.90%。

  华信国际表示,3 月 23 日,我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上海华信持有我公司股份被司法冻 结的情况。截至 2018 年 4 月 2 日,除经中登公司查询获取的数据外,公司并未收到其 他方就上述事项的法院民事裁定书等法律文书、通知或其他信息。

  华信国际称,公司已及时通 过致电、函告等方式询证上海华信,督促其尽快核查上述所列司法冻结事项的具 体情况,暂未获得相关回复。

  华信国际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受中国华信相关事件影响,上市公司的部分客户持观望态度,致使能源贸易业务大幅萎缩,预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80%,营业毛利同比下降约50%。

  华信国际4月8日称,公司目前经营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管 理层正积极采取措施,催收应收账款,努力回笼资金,公司预计在 三个月内可以恢复正常经营。

  华信国际指出,上海华信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上海华信对公司的持股数量发生变动且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据公开信息介绍,中国华信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公司2002年创立,目前拥有两大管理集团公司、七家一级投资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华信国际),各类人才近3万人。

  2017年7月,中国华信作为上海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22位,较去年上升了7个名次,这是中国华信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