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4月10日消息,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门户网站消息,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 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已于今日被广电总局永久关停。

  在监管部门对网络环境的净化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这已经是今日头条近两周之内,第五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今日头条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内涵段子下架的消息,并表示会对全线产品进行严格审查,举一反三,积极整改。并希望借此机会向内涵段子的用户及公众致歉。但据新京报记者体验,截止发稿,IOS版本、安卓版本“内涵段子”客户端依然可以正常下载。

  据照广电视总局在其官网发布的通知,今日头条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并且引发网民强烈反感,因此作出永久关停的决定。广电总局责令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内涵段子的母公司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张利东,后者为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由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持股98.81%,另一位自然人股东为叶薇薇,持股比例1.19%。

  公开资料显示,内涵段子成立于2012年,是一款包含各类短视频、有趣评论、笑话段子、图片、精华等多主题、多体裁的社交软件,旗下用户还形成了搞笑娱乐社区。

  内涵段子的上线时间为2012年3月,甚至早于今日头条第一个版本的上线时间(2012年8月)。据第三方数据App Annie显示,内涵段子安卓版在近90天内的所有类别下载量中约在50位左右,最高排名为4月9日的27位,在娱乐类应用下载量中排名在10位左右,最高排名第4位。

  内涵段子上的用户自称为段友,不少用户在线下碰面时,以“啤酒小龙虾,段友是一家”作为暗号,甚至有用户以“内涵段子tv”等车贴贴在车上表示自己是段友。

  在此前一天(4月9日),几位应用分发渠道的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已经接到主管部门的要求,在15:00之前下架四款新闻资讯类应用。这四款应用分别是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从4月9日15:00起,“今日头条”将被暂停下载服务3个星期,“凤凰新闻”暂停下载2个星期,“网易新闻”暂停下载一个星期,“天天快报”暂停下载3天。

  4月6日,今日头条方面发布通报称,旗下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共计下架问题视频万余条,重置封禁问题账户4000多个,已经落实多项整改举措,并在视频社区大力推荐社会正能量内容。

  4月4日,广电总局对今日头条和快手提出整改,要求两家网站停止新增视听节目上传账户,排查现有账户;将网站节目的上传总量、播出总量调减到与网站审核力量相匹配的规模,未经审核节目不得播出;追究播出违法、违规有害视听节目的网站审核人员、主管人员责任;全面清查库存节目,下线有问题节目。

  3月31日到4月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多次报道了短视频平台上播放未成年人怀孕、生子等乱象的视频,并点名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

  3月29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称,观众举报称今日头条刊登违法广告、虚假广告。次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对今日头条做出行政处罚,没收广告费约23.6万元,并处广告费用3倍的罚款,共计罚没约94.4万元。这成为该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罚款,但该处罚尚未公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