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嵌入式CPU设计公司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微”)。

  阿里巴巴CTO张建峰表示,收购中天微是芯片布局的一环。不过,阿里巴巴并未透露收购价格。

  中天微成立于2001年,主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官方网站显示,7款产品覆盖高中低端,用于物联网智能硬件、数字音视频、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

  公司核心产品是嵌入式CK-CPU,其内核已超过60家公司。基于该CPU的SoC(系统级芯片)已累计出货7亿颗。

  中天微创始人严晓浪表示,加入阿里巴巴后,希望通过阿里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整合能力,推动芯片大规模商用。

  2017年6月底到7月初,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带队前往硅谷考察,与超过30家人工智能公司进行接触,其中包括多家人工智能芯片公司。阿里巴巴的技术专家透露,用于人工智能的“XPU”研发也已经在内部列上日程。

  此外,阿里巴巴已通过研究机构达摩院构建芯片技术团队,进行人工智能芯片研发。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翱捷科技等5家芯片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成本之外,为追求更高的计算性能和业务灵活性,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探索FPGA方案,以及更为定制化芯片。

  据悉,百度已在内部拥有核心的专家团队进行研究,并还浪潮等合作伙伴共同设计专用的芯片服务器主板。Facebook也公开招聘芯片研发人员,将组建一个新的团队设计自主芯片。

  与巨头相比,创业公司更是提早布局,数家中国公司开始借力进行芯片研发发,“XPU”的出现如雨后春笋。

  其中,阿里巴巴投资的寒武纪估值已达10亿美元。该寒武纪已经发布一款名为寒武纪1A处理器,主要面向智能手机、无人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驾驶等设备。

  不过,第三方机构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表示,原有芯片不会一夜之间变成人工智能芯片,现在产业有过度炒作的嫌疑。

  从市场来看,中国厂商往往希望在半导体巨头的夹缝中发展,然而在智能安防、手机、无人机、智能汽车、机器人等行业,巨头正在逐一渗透。

  半导体产业是强者恒强的逻辑,胜负的关键就在押注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