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数字经济”论坛上演讲。资料图片

  数字化企业服务是对企业经营的场景、用户、产品、运营和管理进行全面数字化

  近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举行,会上“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成为热议话题。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演讲时表示,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关键是实现实体企业和新技术的融合,其中前者也需要科技公司提供企业服务来助力。

  “数字化企业服务是B2B2C的模式,可以通过服务实体企业进而服务他们的客户,既是效率优化工具,又是收入增长工具。”他认为,中国发展新型数字化企业服务,有适合的时间点、领先的技术,再加上实体企业思考方式的转变,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俱备。新京报记者 陈鹏

  数字化企业服务是B2B2C模式

  在陈生强看来,发展数字经济,关键是要实现实体企业与新技术的融合。而要实现融合,实体企业一方面需要不断加大自身技术投入,另一方面也需要科技公司提供企业服务助力。“科技公司企业服务的发展已经有近50年,但在不同技术条件下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效果。从过往来看,以技术为底层的企业服务公司能够帮助实体企业不断释放新的动能。”

  “从信息化(1970年开始)、SaaS化(2000年开始)、移动化(2013年开始),再到AI化(2016年之后),每一次技术升级以及基于新技术的企业服务升级都会驱动一波经济增长。当下的中国,正处在上述四个模式同步发展的阶段,即四化合一。”陈生强说。

  他认为,数字化企业服务是对企业经营的场景、用户、产品、运营和管理进行全面数字化,依此科技公司可将分群、分层后的目标客户群带到实体企业面前,并预测用户的需求,传递到企业的采购、生产、资金管理等环节。

  “也就是说,数字化企业服务是B2B2C的模式,可以通过服务实体企业进而服务他们的客户,它既是效率优化工具,又是收入增长工具。”陈生强表示。

  催生的技术条件已成熟

  在陈生强眼中,中国发展新型数字化企业服务,有适合的时间点、领先的技术,再加上实体企业思考方式的转变,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俱备。

  从时间节点来看,中国正经历从粗放型的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需要数字化企业服务助力数字经济渗透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各个支柱产业中去。

  技术条件上,中国催生新兴数字化企业服务的技术土壤也已经成熟,移动互联网应用全球领先、AI技术应用全球领先。在零售、金融、物流等多行业,中国科技公司利用AI技术从服务C端逐步向服务B端转换,连通消费端与生产端,使得产品的数字化和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成为可能。

  陈生强说,“中国的数字科技公司在这种条件下,完全有机会创造出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企业服务新模式,并引领全球企业服务的未来。”

  “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

  对于“B2B2C模式”的具体含义,陈生强还以京东金融的实践做了阐释,“在1.0阶段,我们用互联网、零售、物流等数据去做风险定价,将数字资产化,开发出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的模式,帮助小微企业、95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及三农客户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

  陈生强说,到了2.0阶段,京东金融的新定位是服务金融机构的数字科技公司,用B2B2C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的企业服务。“一是助力金融机构将数字资产化,二是助力金融机构将资产数字化,从资产端、资金端两大方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入。”

  陈生强举例称,资产端的零售信贷业务有巨大市场空间,但如何做好一直是中小银行的难题。京东金融可以从两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帮助金融机构用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效率接触全新客群,二是在全新客群和存量客群中识别出优质客户,降低欺诈和信用风险。

  陈生强说,“金融是第三产业,未来,我们还可以利用在金融服务上积累数字化能力,再去服务制造业、农业,直至将整个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

  “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陈生强认为,数字科技公司与实体企业应真正弄懂“融合”的精髓所在,建立起数字化的思考方式,并在此过程中实现自我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