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过去一年中,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高歌猛进,多项投资正在变为收益,但电子商务之外的大量支出拖累了最新一季度的利润,以及2017年同期通过出售持有的陌陌股票获利,导致这一数字同比下滑29%。

  5月4日,阿里巴巴公布了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和该财年年报。第四财季营收为61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净利润为75.61亿,同比下降29%。阿里在财报中解释称, 同比减少主要是由于2017年同一季度出售部分投资产生的非经常性处置收益所致。全年来看,该公司营收为2502.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净利润为639.85亿,同比增长47%。

  财报显示,该季度投资及收购活动支出为155.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36%。与此同时,2017年3月,阿里巴巴4次减持陌陌股权,共套现1.3亿美元,该季度净利润暴增至98.52亿元人民币的高位。

  但是,利润变化并没有成为限制阿里巴巴投资阻碍。在一系列投资加持下,阿里巴巴不断扩大业务版图。这种扩张令一些投资者感到担忧,其股价从1月份的顶峰开始下降,至今已损失了约600亿美元市值。不过,电子商务业务依旧保持超速增长,该公司预计,2019财年月整体营收仍有望超过60%以上。

  阿里巴巴将业绩增长归因于核心电商业务的增长,及过去几年对具长远增长潜力的项目投资。该公司CEO张勇表示,随着持续推进新零售战略,该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正在发展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基础设施。过去一年,因为加码投资于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阿里巴巴抓住了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消费增长。

  投资变现是阿里巴巴接下来几年内不变的主题。云计算业务首当其冲。阿里巴巴已在该业务投资了十年,产品多样化、付费用户数量增加以及云计算服务的使用率的增长,使得其2018财年营收达133.90亿元,同比增长了101%。

  从过去12个季度来看,阿里云的营收规模持续增长。其背后的原因是,一方面先发优势以及自研技术累积开始发挥效应,另一方面与政策导致亚马逊和微软在中国发展迟缓有关,缺少真正巨头的竞争。

  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公有云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已达47.6%,是市场第二名的5倍。不过,该云计算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2018财年亏损为7.99亿元人民币。

  与之类似的是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亏损为8.05亿元人民币,但是由于UC浏览器增值和优酷土豆订阅等业务的收入改善,部分抵消了优酷土豆因内容成本的增长。张勇表示,我们不是将其视为新业务,而是现有业务和新用户的延伸服务,未来可以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

  对此,业内人士也认为,这些业务将能够收集更多不同类型关于用户习惯和需求的数据,帮助阿里巴巴加速零售业务的扩张。

  与传统电商平台相比,线下运营实体零售业显然更复杂且成本更高,但阿里巴巴正在通过培育新的概念和技术以及以此与多个线下实体结成战略联盟的方式实施新零售战略。这项战略将通过提供线上线下购物体验的无缝集成来重塑消费者行为。

  其中,盒马是最为独有的杂货零售业态,通过使用零售店进行仓储、完成在线订单,以及为店内顾客提供即买即食等新体验。由于商店选址位于消费者社区,盒马提供30分钟内向在线订购客户提供送货服务,并在北京和上海开始提供24小时送货服务。

  不过,天灏资本CEO侯晓天表示,对于盒马,阿里巴巴不得不做很多的思考,并经历很多反复试验。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在投资了电子产品零售商苏宁、家装服务商居然之家,以及收购百货公司银泰。4月28日,阿里巴巴更是在杭州开业了首个自建购物中心。2017年,阿巴巴巴以53亿元人民币增持菜鸟网络,以及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阿里巴巴期望利用这些投资,成为其打通线上线下的重要推动力。

  可以看到的是,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如腾讯、京东也都陆续提出了与新零售类似的概念和战略。这一领域将成为继地图、O2O、移动出行等之后,中国产业战队竞争的新领域。3月27日,沃尔玛西南区停用支付宝,已成为两方交火的第一枪。

  张勇表示,“过去19年,阿里巴巴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市场,我们了解用户的行为、喜好、其他的人口统计数据情况。当我们将业务拓展至线下、谈论整合渠道、全域营销和运营的时候,数据为公司的业务拓展提供参考,并将线上和线下的业务更好地整合。”

  当谈论新的业务的时候,阿里巴巴仍然拥有核心中国电商业务的运营杠杆。2019财年,阿里巴巴宣布,会继续在新领域投资,因为这些业务具有战略重要性,对它们的投资不会是一年就可以了的。

  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称,“利润结果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增长预计将保持稳定,长期将保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