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5月14日,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国铁塔今日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其2017年营业收入为686.65亿元,同比增长22.6%;税前利润为26.85亿元,是2016年的24.3倍。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于2014年成立,下设31个省级分公司。2015年全面开始商业运营,并获得工信部办法的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2016年,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订立《商务定价协议》。

  2015年12月31日,中国铁塔分别向通信运营商股东发行新股份后,中国移动持股比例达38.0%,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此外,中国联通持股比例为28.1%,中国电信为27.9%,中国国新为6.0%。

  目前其服务主要客户除了国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外,还包括环保、广播与数字电视、卫星、能源、海事与农业等多个行业客户。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运营并管理约187.2万个站址,并服务约268.7万个租户。第三方机构沙利文报告显示,以站址数量计算,其在中国通讯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份额为96.3%;以收入计算,其市场份额为97.3%。与竞争对手差距十分明显,中国铁塔后四名之和仅为1.01%。

  中国铁塔主要基于其站址资源向通信运营商开展塔类服务和室分服务,也就是提供站址、维护及电力服务,分布式天线系统、维护及店里服务。在保障核心业务带来稳定和可预期营业收入与现金流基础上,面向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站址资源服务和基于站址的信息服务。

  此外,招股书披露,中国铁塔计划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探索多元化投资方式,寻求拓展国际市场机会。

  招股书显示,2017年,其塔类服务收入为670.85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97.7%;室分服务收入为12.84亿元人民币,占比为1.9%,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收入为1.69亿元人民币,占比为0.2%,其他业务收入还包括传输服务、代缴电费佣金以及个别物业出租收入。

  中国铁塔披露其业务特点为,因难以找到可用替代站至以及更换成本高,公司与客户关系稳定,续约率高;长期协议保障了公司稳定的现金流入;可通过共享站址,提高营业利润率及经营性现金流;资本支出主要来自于新建站址,且随需求减少而下降,并且其维护改造成本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铁塔拥有15007名员工,工作五年以上员工占比达82.0%。

  沙利文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9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1%,租户数量将增长至4900万户,其中通信运营商租户数量将增长至4500万。

  其背后原因是,5G网络预期从2020年起在中国市场商用,5G自身信号传输距离与4G相比有所降低,这意味着运营商需要更密地部署。截至2022年,预计中国市场上5G基站数量将达到243.2万台。

  招股书还显示,本次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和高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