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成立第9年之际,决定打造生态。爱奇艺上市后,龚宇首次接受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采访,他认为爱奇艺由原来的“抢地盘”到如今的“守地盘”,要考生态系统。5月18日,爱奇艺正式发布了信息流短视频产品爱奇艺纳逗,并宣布将推出短视频制作工具吃鲸。龚宇表示,短视频并非终局,这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还有空间。

  ▲龚宇

  火热的短视频领域再填“新玩家”。

  5月18日,爱奇艺正式发布了信息流短视频产品爱奇艺纳逗,并宣布将推出短视频制作工具吃鲸,爱奇艺泡泡也将由社区形式改为信息流。

  谈及爱奇艺选择此时布局短视频的原因,5月17日,龚宇在接受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采访时称:“现在的短视频市场还没有到终局,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有社交属性强的、有娱乐属性强的、有资讯属性强的”,“比如抖音和快手用户重合度只有个位数,从长期看,我们相信这个领域还有机会,对爱奇艺而言,我们更在意娱乐性的。”

  他认为, 对爱奇艺来讲,长短视频、文字、图片(的形式)不重要,娱乐更重要,只要谁在抢夺爱奇艺的娱乐性时长,那我们自然形成竞争关系。

  在他看来,“短视频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我们相信在这个领域还有空间,而且空间可能不是短期的,是长期的。”

  这是爱奇艺上市后龚宇首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他就为何布局短视频、长视频竞争格局以及对与百度京东的合作、上市后的盈利压力、与Netflix的差异等市场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谈短视频: 现在的短视频非终局

  5月17日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除了网络大电影、网络剧、网络综艺等常规业务发布外,短视频成为其重点加码的业务。

  5月18日,爱奇艺正式发布了以短视频为主的信息流产品爱奇艺纳逗,并宣布将推出短视频制作工具吃鲸,同时,爱奇艺还将原来用于聚集粉丝的社区泡泡改版为信息流推荐形式。同时,龚宇介绍,爱奇艺主应用里,搞笑、资讯、热点等频道也是短视频主导的。

  “虽然财报中没有披露信息流广告的情况,但信息流广告高速增长”,龚宇对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说。另据记者了解,在爱奇艺各播放渠道中,短视频和长视频的播放量已基本持平,各占50%。

  谈及爱奇艺选择此时布局短视频的原因,龚宇称:“现在的短视频市场还没有到终局,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有社交属性强的、有娱乐属性强的、有资讯属性强的”,“比如抖音和快手用户重合度只有个位数,从长期看,我们相信这个领域还有机会,对爱奇艺而言,我们更在意娱乐性的。”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告诉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整个短视频行业还存在很多低质量的内容,‘擦边球’、‘剪刀手’随处可见,爱奇艺希望可以提供基于正版的、高质量的内容。用长视频发展的历史来比照短视频的话,其痛点还远远没有解决,什么时候用户能像拍照一样,按照自己的创意、审美创作短视频了,才是短视频的风口。”

  龚宇称,成立八年以来,爱奇艺一直是以超级应用程序的形式出现的,很少推出单独的应用,现在希望围绕爱奇艺主应用打造两三个策略型的产品。针对短视频领域,龚宇称:“希望不远的将来,一年两年三年内,能孵化出长视频作为介质的但是娱乐导向的(短视频)产品。”

  这种重视程度,来源于短视频的巨大播放量以及新的商业模式。

  他表示,去年爱奇艺各个渠道短视频的播放量占到爱奇艺总播放量的30%以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则更进一步表示,长短视频的播放量基本持平。也就是说,短视频在爱奇艺各渠道的播放量达到总播放量的50%。

  另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则是,2017年底腾讯视频年度指数发布会的采访中,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称,在只有“爱看”和“热点”两个常规入口的情况下,2017年短视频的播放量占到了腾讯视频总体播放量的30%。

  在商业变现方面,龚宇称基于短视频的信息流广告收入正在高速增长,“我们现在财报没披露信息流广告跟品牌广告的收入占比,但是高速增长,信息流广告比品牌广告增速快。”爱奇艺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在线广告营收为21.11亿元,上年同期为14.73亿元,同比增长52%。

  谈视频监管:“影响机器价值观的还是人”

  针对短视频领域内容监管的趋严,龚宇称,爱奇艺的短视频内容更多是娱乐向的,比较少涉及敏感的社会、政治等题材。此外,他认为,人工智能算法的背后是设计者的价值观,企业和技术人员有能力控制机器推荐的方向和策略,是可以控制在法律和道德之内的。而爱奇艺现在也针对短视频设立了单独的审核团队,保证视频发布前的人工审核。

  此外,与快手、抖音倡导的UGC(用户内容生产)不同,爱奇艺短视频的合作者更多是相对专业的机构(PGC+PUGC,专业内容生产+准专业内容生产),比如爱奇艺早期积累的长视频合作方、针对短视频开发的合作方,以及从2017年开始在各省市拓展的MCN机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内容的方向和质量。

  这些短视频提供者,连同图文、长视频等内容,以爱奇艺号的形式聚集在爱奇艺的各个分发平台上。爱奇艺号用户按照P1到P7不等,获得数据图谱、智能卡段、开放素材库、主题定制邀约、商业定制、内容供应商等不同层级的功能和权益,并借此在会员收入、点播付费、互动和电商、信息流广告、商业定制中实现分成。龚宇对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表示,希望未来把与合作伙伴的分账投入,与自制内容、购买内容投入拉平,最终实现各占三分之一,但现阶段分账内容收入还不够。

  本次大会针对爱奇艺号升级了智能卡段、培训视频、AI技术三大功能。其中,智能卡段是AI技术在视频剪辑领域的应用,可将直播和长视频内容,自动生成短视频。据爱奇艺CTO刘文峰介绍,这项技术不是通常的人脸识别,而是让机器学习大量优质短视频剪辑,最终理解视频逻辑和意义下实现的,同时,视频内容中的语音和对话也是辅助机器理解视频情节的关键。

  战略层面,爱奇艺将从专注视频业务转向覆盖视频上下游的娱乐生态建设,对应到产品上,爱奇艺将从单一的超级应用向多应用矩阵调整,“除了爱奇艺外,能不能在几年之内有另外的两个、三个(应用)诞生,这个是产品策略,也是支持我们生态系统改变的策略”,龚宇说。

  刘文峰还介绍,人工智能还应用到指导选角、看点识别、智能剪辑、内容推荐等爱奇艺视频生产、播放等各个环节中。

  谈财务压力:“利润压力不明显”靠生态

  爱奇艺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其一季度营收48.77亿元,按相同口径计算同比增长57%,净亏损3.96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64.61%。

  对于上市的收入及利润压力,龚宇回应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称财务压力是有的,但利润压力不明显。 “现在的投资者跟五年前、八年前,对中国视频网站的看法、认识深度是完全不一样的。”龚宇表示,现在的投资者看重中长期利益,而不是把重心放在利润上。“第一目标是快速增长,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包括用户数、使用时长、原创内容的高速增长,特别是收入的高速增长。”

  对于与控股方百度的关系,龚宇称,公司的外部合作与独立发展并不矛盾。“这是一贯的,独立发展是指业务层面主导,(外部合作)是为了弥补资源,形成协同效应。”在龚宇看来,百度提提供给爱奇艺的主要是流量和AI技术上的支持。而最近达成合作的京东,则主要在与两者会员的协同上。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爱奇艺以两亿美元对价收购百度糯米影业的消息,龚宇称近来媒体的报道不太准确。两个月前,爱奇艺和百度签署了协议,百度的电影票的资源和业务转到爱奇艺做,百度未来不再做电影票业务。但他强调,爱奇艺不会大力布局线下,做电影票只是为了用户体验,并不是只看市场份额。

  据了解,现在购买京东Plus会员,即可获赠爱奇艺会员,反之亦然。那么,这样的操作是否会降低爱奇艺会员质量?龚宇向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表示:“爱奇艺谋求的是收入的增长,这是由会员量及单会员的APRU(单用户消费)值决定的,两者是相互影响的,适当降低ARPU值有利于用户量,也有利于未来总收入的增长。”

  对于未来产品的设计构想,龚宇称爱奇艺要做到两个改变,“第一个改变,从做单一服务、单一产品的重心,变成了打造生态”,“第二,从产品角度来讲,从单一的超级APP成为一个产品矩阵,但是不会八到十个,爱奇艺不会往这个方向推。”

  龚宇解释说,之所以在企业发展的第九年才开始提出打造生态系统,是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太强大了,我们是孤立的一方,如果要跟他们竞争,没有长期的竞争力。”所以爱奇艺原先的策略是“打造一个尖刀连、特种部队,先冲入敌人阵地厮杀,占领地盘。”但“要守住地盘,要靠生态系统,所以在策略上转成生态系统。”

  此外,龚宇判断,未来长视频领域的市场格局是寡头垄断的。“我相信大约90%以上的竞争,还是在这三家之间(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的这种竞争,其他家的竞争可能更多的是潜在的,我们这个行业门槛太高了。”基于以上判断,他表示,爱奇艺将在提高自制内容比例、减缓内容成本上涨的同时,培育短视频领域。“短视频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我们相信在这个领域还有空间,而且空间可能不是短期的,是长期的。”

  作者 | 白金蕾 实习生赵炜

  编辑 |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