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5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吉恩)和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上交所表示,退市前,*ST吉恩和*ST昆机已连续多年亏损,并均先后被本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

  对两只股票实施退市的依据?

  上交所表示,将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的主要情形之一。

  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规定,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本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根据两家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其财务指标和审计意见明确触及了前述退市指标。

  *ST吉恩触及了前述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

  数据显示,*ST吉恩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98亿元,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3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

  *ST昆机触及了前述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亿元,2017年末净资产为-3822.10万元。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2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

  投资者需注意哪些问题?

  上交所表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3.20条的规定,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退市整理期内,*ST吉恩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吉恩”,*ST昆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除特殊情况外,其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为10%;(2)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期间的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3)上交所将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4)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交易应遵守的要求包括:(1)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2)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3)首次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投资者,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4)遵守上交所有关业务规则的规定,不得从事异常交易行为。

  两家公司退市后能否重新上市?

  上交所表示,公司终止上市后,如果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股票上市规则》14.5.1条对此作了原则规定,上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也有具体安排。

  一是申请重新上市的时间间隔条件。根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公司退市后如申请重新上市,应在其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届满12个月。

  二是针对已退市公司的一般条件。主要包括公司股本总额、股东分布、无重大违法行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盈利、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现金流量、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最近三个年度的审计报告、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等方面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