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顾志娟)美联储年内的第二次加息靴子落下。美国时间13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75%-2.00%。中国并未跟随美国加息,中国央行北京时间14日上午宣布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维持利率不变。

  美股过山车 A股低开翻红后走弱

  加息对美国股市的影响明显,美股上演过山车走势。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后,美股一度走低,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讲话期间出现反弹,发布会结束后再度走弱收跌。今晨,亚太市场普遍低开。A股早盘小幅低开后一度翻红,最终各大指数继续震荡走弱。

  债券方面,加息当日美债价格急跌、收益率飙升。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上涨0.55个基点,报2.9663%;鲍威尔讲话期间一度升破3%,创约两周新高。2年美债收益率上行3bp至2.57%;鲍威尔讲话期间一度涨至2.5984%,逼近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国内,国债期货今日早间大幅上扬,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最高涨0.45%,创下月内新高。

  机构:美国加息对A股影响不大

  机构普遍认为,因市场预期增强,美联储再次加息,对A股市场冲击不大。

  中信建投提出,从市场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影响长端利率的上行,从而限制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高度。如果采用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维持稳定, A股市场受到的冲击就会较小。国信证券认为,短期内美国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市场以窄幅震荡为主,投资者情绪的反复可能会加大市场波动幅度。西部证券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外围市场波动主要是对市场情绪形成短线干扰,但A股市场运行更多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经济政策和流动性环境等。

  中金研报指出,此次加息在各项变化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因此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不大。在美国下一次加息之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不再是一个主导变量,来自这一层面的压力可能阶段性缓解。

  债市方面,中银国际表示,美联储的继续加息将进一步牵制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另外,还需要考虑中美之间国债收益率差距的因素,如果加息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恢复到3%以上,那么中美之间的利差将缩小到60BP 左右。

  国君固收研报提出,回顾美联储历次加息后中国债券市场走势,国内利率整体表现为冲高回落、“利空出尽”的利好逻辑。加息靴子落地后,长端利率突破4月份的低点只是时间问题,美债和国内债市大概率呈现同步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