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6月26日晚间,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科兴控股宣布,已就股东权利协议向美国特拉华州衡平法院提交部分简易判决动议。

  该动议说明了公司近期就以下情况获得的直接证据:在2018年2月6日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公司控股中国子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北京科兴”)小股东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未名生物”)主导的“未名买方团”,与以强新资本(或称1Globe)和奥博(或称OrbiMed)为首的若干科兴控股股东(“异议股东”)曾密谋串通,商定将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名并投票选举受未名生物或异议股东控制的新董事。

  科兴控股董事会曾于2016年3月通过了一项股东权利协议,以防范任何以滥用或强制手段夺取公司控制权的行为。根据该股东权利协议,一旦发生任何触发事件,科兴控股除异议股东外的所有其他股东均将有权行使其购买额外股份的权利,而异议股东的持股量将会被大幅稀释。

  科兴控股董事会认为,现已有足够证据表明未名买方团和异议股东的密谋行为导致股东权利协议项下所述的触发事件已经发生。为保护全体股东的权利,公司已提交部分简易判决动议,请求特拉华州法院判定股东权利协议项下所述的触发事件已经发生。公司同时还认为,未名生物和异议股东的密谋行为已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

  近期以来,因财务数据、私有化之争等问题,未名医药与北京科兴纷争不断。目前,未名医药通过其子公司未名生物持有北京科兴26.91%的股份,在美上市公司科兴控股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持有北京科兴的股份比例为73.09%。两家企业“夺权战”还导致占国内生产总量53%的甲肝疫苗停产、报废,流感疫苗面临断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