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7月17日早间,“物联网”明星股宜通世纪发布公告《关于收到公安机关立案通知暨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的补充公告》。

  据公告披露,公司于2018年7月12日收到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被告知,倍泰健康董事长方炎林及总经理李询涉嫌犯罪,已被立案侦查。

  宜通世纪称,方炎林、李询涉嫌对上市公司隐瞒债务、合同诈骗、非法占用倍泰健康资金和多次违规质押非法套取资金等违法行为。上述事项尚处于立案调查阶段,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宜通世纪收购踩雷,子公司涉嫌隐瞒债务

  2017年,宜通世纪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方炎林等16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倍泰健康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0亿元。彼时倍泰健康业绩补偿承诺方承诺倍泰健康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1亿元。

  不过,5月3日,宜通世纪宣布,方炎林、李培勇违反约定,未经上市公司许可,大额质押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公告发出后,方炎林此后分别于6月15日、22日再次将其持有的宜通世纪698.95万股股票违规质押给他人。截至6月25日,方炎林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率为100%;李培勇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率为91.69%。

  宜通世纪于6月22日向方炎林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停止一切违约行为,解除相关全部质押。7月2日,上市公司宣布方炎林、李询、李培勇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相关协议和承诺,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的权利,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上市公司请求法院判令三人解除其所持有公司股票的全部质押,并向公司支付3亿元赔偿金。

  二人违规质押股票与一笔债务纠纷有关。

  6月25日,宜通世纪公告称,倍泰健康收到深圳仲裁委员会出具的《仲裁通知书》。内容显示,申请人许冠群请求依法裁决倍泰健康立即向其清偿借款本金7000万元以及相应利息2447.3万元。

  据披露,倍泰健康于2016年7月25日与许冠群签订了《借款合同》,向许冠群借款7000万元。同日,方炎林、李询与许冠群签订了《保证担保合同》,约定二人对上述借款合同项下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上述借款到期后,倍泰健康未按期清偿本金及部分利息,方炎林、李询亦未能代倍泰健康清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债务并未在收购时披露。

  预备计提商誉减值5亿,中报业绩预亏4.7亿

  目前,倍泰健康董事长方炎林、总经理李询已经无法参与公司经营。宜通世纪也在今年的半年报业绩中计提了商誉减值金额。这直接导致半年报公司预估业绩巨亏。 预计中报业绩:净利润-4.7亿元至-4.65亿元,下降幅度为-554.56%至-549.72%。

  宜通世纪表示,因收购全资子公司“倍泰健康”形成的大额商誉,因倍泰健康董事长方炎林、总经理李询涉嫌犯罪,无法参与经营;现倍泰健康实际经营环境与收购时有较大差异,虽然公司已对倍泰健康各项工作进行了适当调整,并派出了专业的管理团队,但公司预计未来完成业绩承诺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初步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约50,000万元至55,000万元,商誉计提减值的最终数据以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数据为准。

  截至发稿时,宜通世纪股价创今年以来新低,盘中报每股4.85元。

  物联网明星股,成泉资本一季度大幅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宜通世纪是一家提供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提供包括核心网、无线网、传输网等全网络层次的通信网络工程建设、维护、优化等技术服务。目前,公司提出了从“移动通信网络服务商”向“移动通信网络智慧运营服务商”升级的战略发展目标。

  2018年3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宜通世纪物联网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物联网端云协同联合实验室”。公司称,针对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前沿研究,形成对学术界和产业界具有引导性的研究成果。

  在多家券商研报中,宜通世纪被看做“物联网”明星股,今年4月公司一季报出炉后,多家券商机构普遍给出“买入”、“增持”评级。一家机构研报给出了10.2-12元的目标价。

  不过今年以来宜通世纪股价已经累计下跌56%。

  值得注意的是,宜通世纪在去年年报期间尚获得数十家机构青睐,不过今年一季报显示,持仓机构数量从67家下降至5家。

  曾精准把握雄安、海南投资机会的成泉资本,在今年一季度也大幅减持宜通世纪,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03月31日,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信托成泉汇涌八期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宜通世纪955.49万股。较上个报告期大幅减持了873.62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