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云琦)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狂犬疫苗生产中存在记录造假后,7月17日上午,上市公司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小板的关注函。

  中小板要求,长生生物说明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具体产量、销量和销售金额、此次GMP证书被收回的具体原因及事实、相关产品流向市场的风险、后续长生生物可能受到药品监管部门的处罚类型和后果,并请详细测算此次事件对公司2018年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

  中小板创业还表示,长生生物要根据此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公司实施飞行检查的具体情况以及公司对相关产品召回的进展,严肃自查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或延迟披露信息的情况。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长生生物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18年7月2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创业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江苏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中小板创业部提醒长生生物称,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7月1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告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责令长春长生停止生产狂犬疫苗。

  昨日早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吉林食药监局已收回长春长生《药品 GMP 证书》,同时长春长生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 全部实施召回。

  7月17日早间,长生生物在公司官网发布信息称,在检查组发现问题后,公司第一时间把所有涉及的批次疫苗全部封存,避免流向市场。为保证用药安全,公司正在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

  长生生物还对出现疫苗生产中存在记录造假道歉称,“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深表歉意。由此给公众带来的恐慌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

  长生生物还声明称,公司所有已经上市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注册标准,没有发生过因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不良反应事件。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2017年狂犬疫苗批签发及市场需求情况,目前市场主要生产企业是广州诺诚、辽宁成大、宁波荣安和长生生物,2017年4家企业合计批签发占比88.63%。在狂犬疫苗市场,长生生物2017年的狂犬疫苗销售量占我国市场的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