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7月18日,美团点评上线美团闪购业务,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众多品类,可以实现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配送,目前美团闪购覆盖全国2500个市县。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未来将重点负责闪购业务,他提到消费升级的本质是需求升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更快更便捷地获取所需,这种需求也延伸到了餐饮外的品类。美团点评推出闪购平台,是采用快零售的业务模式,为用户搭建一个30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

  至于美团为什么要发布一个新的品牌,王莆中这样解释,“美团外卖这个品牌过于让大家联想到餐饮,也过于深入人心。我们希望推出一个新的品牌一个新的服务对标原来的,让用户有新的感知。而且美团闪购本身第一入口是美团APP,而不是美团外卖平台,但是会跟我们的美团外卖共享一个强大的配送网络。我们愿意推送一个新的平台来满足消费者需求,满足商家和合作伙伴的需求,同时也满足骑手多种多样的各个时间段的配送需求。”

  数据显示,住宅区、写字楼和酒店构成了美团闪购业务的三大主要场景。而从一天的订单时间分布来看,美团闪购订单在每天晚8点到达日峰值,对于18至20点在酒店下单的用户来说,解渴、充饥是首要需求,酒类、饮用水、方便速食、碳酸饮料的比例更高;而21点至凌晨1点住宅男用户,酒类需求旺盛,随时间后移对方便速食的需求变大,另外对计生用品需求也在增加。

  美团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点评完成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约3570亿。2017年年度交易用户达3.1亿,年度活跃商家约440万,平均每单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