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7月19日,银河证券公告披露,银河证券拟收购银河金控所持有的银河基金50%股权。银河金控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证券成立于2007年,并于2013年在香港IPO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汇金公司。

  银河金控经营范围覆盖了证券、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等行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央汇金旗下参控股金融机构则包括6家银行、3家保险公司、6家证券公司以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产。

  目前,银河金控注册资本109.86亿元,其中,汇金公司出资比例为69.070%,财政部出资比例为29.046%,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出资比例为1.884%。

  银河金控是中央直属的国有金融企业。银河金控2015、2016和2017年合并口径下营业收入分别为271.50亿元、138.91亿元和121.65亿元。

  截至2017年底,银河金控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2616.52亿元、所有者权益695.59亿元,2017 年营业收入121.65亿元、净利润40.95亿元。

  作为此次被交易的对象,银河基金股东方有5家。分别是:银河金控(持有银河基金 50%股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 12.5%股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持有银河基金 12.5%股权)、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 12.5%股权)。

  据银河证券公告披露,本次交易的目的在于丰富与完善银河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线,增强银河证券经纪业务、研究、金融产品销售业务等与基金业务协同发展,促进银河证券“大资管” 战略的落地,更好地满足客户综合性财富管理需求。

  银河证券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优化公司收入结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待审计、评估等事项完成后,将本次收购的具体收购方案、收购协议等再次提交董事会审议。本次收购最终以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批准的方案为准。

  此外,本次收购尚需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审核批准,本次收购涉及的银河基金控股股东变更事项还需提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