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7月19日,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就上海消保委提出的地图类APP存在申请的敏感权限与实际功能不完全对应、缺少让消费者“一次性授权”等问题,做出回应。

  昨天,上海市消保委要求APP开发者应该增强诚信意识,就本次测试发现的地图类APP获取的敏感权限和功能无法对应的企业,要依照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对没有具体功能运用的敏感权限进行改正。对于个人隐私关系度密切的通讯录、短信等敏感权限,上海市消保委建议APP开发者能够提供“一次性授权”的选项,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

  本次评测发现,安卓系统中,腾讯地图获取敏感权限数量最少,只有7个;百度地图获取敏感权限最多,为14个。另有搜狗地图、高德地图、图吧导航获取敏感权限的数量分别为10个、11个、13个。

  申请的权限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三原则。从评测情况来看,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申请的权限与实际功能均可以对应。而高德地图、搜狗地图、图吧导航申请的权限与实际功能不完全对应,部分还未找到对应的实际功能。

  评测还发现,与消费者个人隐私关联度较高的通讯录、短信等敏感权限,如果消费者一旦授权,APP将永久性获取该权限。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过系统设置的后台将其关闭,但入口较深,一般消费者并不知晓。

  对此,百度地图回应称,鉴于用户使用短信分享功能的场景有限,经内部评估,我们可以在后续的版本中去除短信分享的功能,从而不再获取发送短信的权限。此外,在现有的弹窗基础上结合系统可实现情况进行功能升级,针对通讯录和短信这两个权限将进行单次授权的优化,百度地图将在随后的产品版本中持续完善。

  高德地图表示,正在紧急对相关权限申请进行下线处理,明天会发布新版。在旧版产品中出现的,涉及部分用户的获取手机联系人等权限申请,在即将发布的新版本产品中会全部取消。

  此外,腾讯地图回应称,旧版iOS腾讯地图的分享功能在用户允许的前提下需要获取通讯录权限,即当用户分享位置的时候,可以在其通讯录中选择一个联系人进行分享,目前该功能已经下线。 腾讯地图已在安卓版本中停止获取通讯录权限,iOS将在后续的新版本中删除该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