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指出,总的来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密切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

  王春英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了六大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二是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三是售汇率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四是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小幅逆差;六是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

  举例来说,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8年上半年,银行结汇5.9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282亿美元),售汇5.82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144亿美元),结售汇顺差880亿元人民币(等值138亿美元)。

  汇率方面,据新浪行情显示,截止今日晚间7:30左右,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7955左右,而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分别报6.6758、6.6821、6.6914、6.7066,已连续几日走跌。

  王春英说,从横向对比看,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范围内仍是相对稳定的。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上涨2.7%,说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下跌2.7%;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7.3%,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小幅下跌1.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CFETS)小幅上涨0.9%。

  “在新兴市场动荡期间,我国由于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对外负债水平都在安全线以内、外汇储备相对充裕,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她指出。

  谈到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不会加大及外汇市场运行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的问题时,她指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韧性好、适应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此外从我国政策基本面来看,坚持改革开放目标不动摇,将为我国跨境资本均衡流动创造有利条件。

  “另外,过去几年,我们在应对外部压力方面进一步积累了管理经验,也丰富了政策工具。”她表示,总的来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密切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