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8月12日晚,中国铁塔发布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53.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净利润为12.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EBITDA(营业利润加回折旧及摊销)为209.07亿元人民币。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71.73亿元人民币,资本开支为81.05亿元人民币,自由现金流得到改善,达90.68亿元人民币。截至业绩期末,净负债杠杆率为54.1%。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佟吉禄在报告书中称,“债务杠杆水平稳健可控”。

  8月8日,中国铁塔登陆港交所,发售价为每股1.26港元,集资534.23亿港元,超越小米(240亿港元),创港股最高记录,也是2018年截止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铁塔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总资产达3226亿元。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以站址数量计,中国铁塔在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中的份额为96.3%;如果以收入计,市场份额为97.3%。

  然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铁塔公司的流动资产349亿,流动负债甚至高达1471亿。此次IPO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募资降低负债率。该公司从2017年起,积极谋求转型,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但收效欠佳。

  此外,招股书显示,铁塔公司目前过分依赖三大运营的收入,来自后者收入占比超过九成。不仅如此,IPO前,三大运营商共持有铁塔公司94%的股权,而IPO后三大运营商的地位并未改变。

  因此,业界对于收入结构单一的国企,一直持保守谨慎的态度。公告显示,铁塔公司公开招股仅获得0.36倍超额认购。

  不过,财报发布前,瑞士信贷发布报告称,中国大陆数据使用量和三大电信运营商未来使用更大的4G及5G等收发器系统基站,将提升对中国铁塔产品的需求,中国铁塔将受惠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