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朝阳区一条小路的边上,密密麻麻地堆积着废弃的共享单车。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摄


8月13日,一辆搬家的汽车带走了一辆哈罗单车。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摄


更多街采视频请扫二维码

  不少用户反映能用的共享单车变少了;超七成受访用户认为单车损坏率高,有时两三辆中才有一辆能用

  “共享单车是怎么了?想用的时候找不到,不用的时候一大堆”,最近在北京五棵松附近上班的郭女士常常吐槽共享单车“不好找”。

  跟郭女士一样抱怨共享单车“用车难”问题的用户不在少数。新京报记者近日前往北京前门、国瑞城、百子湾以及天通苑等地进行调查采访,不少用户表达了目前共享单车使用中的一些不便之处。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披露,北京市共享自行车运营车辆总数已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下降了近两成。2017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下发通知落实对共享自行车实施总量调控政策。

  作为“重资产、重运营”的行业,运维管理、骑行体验时刻影响着用户对于共享单车的评价。在各地共享单车“坟场”不断涌现,车辆损坏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用户上下班经常“一车难求”

  8月14日早上7时,每天搭乘地铁上下班的周浩(化名)步行了约十分钟来到地铁房山线的长阳站,顾不得额头还渗着汗珠,便熟练地安检、刷卡,然后加入到挤车的洪流中。“找不到共享单车很不方便。这几天早晨还不算热,但步行一公里多还是会出汗。下午下班的时候就不好受了”。周浩已经记不清这是今年夏天以来第几次出门找不到共享单车了。

  周浩住在房山区长阳镇附近的小区,在海淀区西二旗的某大型互联网公司上班。往返于房山线长阳站和16号线马连洼站的列车,承载了他不远千里来到这个城市的全部梦想。他居住的小区距离长阳站不到两公里,这个距离用周浩的说法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步行太累打车浪费”。

  去年春天开始,周浩一直用共享单车往返于家与地铁站,以及地铁站与公司间的“一公里”道路。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从家出来,在小区门口或者路边扫码打开一辆共享单车,几分钟之后,他已经开始进站了。“那个时候车很多,摩拜、小黄车都很多,即使有时出门晚了,大部分车被人骑走了,在附近找一找,还是能找到的。”周浩说,到了西二旗附近的马连洼,出了地铁也能很快找到共享单车骑到公司。

  然而,变化在今年春夏之交的时候发生了。周浩发现,从家里出来和从地铁站出来后,找不到共享单车的次数越来越多,尽管以前也有这种情况,但是没有现在这么频繁。“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我几乎每次都找不到车,偶尔能找到一辆就像中大奖一样得靠运气”。而且,据周浩观察,原来的小黄车和摩拜现在在长阳这边几乎销声匿迹了,倒是哈罗单车逐渐多起来。即便是这样,仍然在用车高峰时“一车难求”。

  有人说单车不好找,是潮汐现象造成的,即早上都涌到地铁站、公交站等地方,傍晚又回流到小区门口。但周浩认为不全是这个原因,单车损毁多、运营跟不上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有一次,我在路边连续找了四辆哈罗单车,结果二维码都被抠掉了,没法用。还有一次,接连扫了三辆小黄车,因为是故障车均未打开。”

  如果共享单车长期“找车难”,周浩就考虑再买辆自行车。以前,他买过两辆自行车,一辆新车骑了没几天,放地铁站外边丢了。第二辆是旧点的二手车,坏了以后没地方修,扔在车棚成了无主车。

  北京共享单车总量较去年9月降两成

  周浩的经历具有普遍性。居住在朝阳区翠成馨园小区的王楠(化名)最近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她家小区距最近的地铁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也有一公里多的路程。早些时候,她经常在小区附近找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到10号线呼家楼站出来后,再骑一辆共享单车到单位,这样她可以节省十几分钟的时间。但是现在,她也面临“找车难”的问题。“出门没有车,出了地铁也没有车,共享单车没以前方便了。”王楠感叹道。

  新京报记者近日分别在北京前门、国瑞城、百子湾以及天通苑等地进行调查采访,不少用户反映了共享单车使用中的一些情况。

  “今年年初开始,共享单车的分布越来越不均衡了,有些主干道很难看到车,而国贸、双井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聚集了很多单车。”用户李先生称,现在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减少了许多,单车的调配跟不上了。

  有这种体验的用户不在少数。“我住在劲松,在大郊亭附近工作,也就三四公里的路,以前会骑单车上班,最近有时候都快走到公司了还没找到单车。现在的单车数量太少了,而且有的地方特别集中,有的地方就没有。”用户林霞(化名)称。

  现在能用的单车数量确实有所减少,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一现象并不仅仅在北京出现。由于前期过量扩张,后来部分城市对单车投放量提出要求,企业在一些城市主动减量。

  比如武汉市,今年6月实有共享单车约103万辆,严重超出其非机动车空间承载能力,有关部门对该市共享单车总量分批实施调减。摩拜、ofo小黄车、哈罗单车首批将共缩减15万辆,年底完成。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共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运营车辆总数已控制在191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近两成。此外,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共享单车总量也呈下降趋势。

  单车投放放缓的背后,是公司运营思路的调整。哈罗单车表示,共享单车竞争已经从规模和量的扩张转向理性竞争,如何利用智能技术精细化运营是行业重要议题。现在行业逐渐意识到,共享单车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同行之间、用户之间、管理部门之间的互动和博弈都是必要的。

  “共享单车一窝蜂攻城略地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在盲目扩张后,监管介入以及一些企业经营出现问题使得单车总量减少,共享单车将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互联网分析师季城认为。

  共享单车损坏得多了,剩下的就少了

  能用的单车难找,跟其损坏率越来越高有莫大的关系。

  “我上回看到一个人骑共享单车,骑着骑着脚蹬子掉了。”用户马小姐表示,“ofo小黄车的坏车率比较高,一般要扫两三辆才能找到一辆能用的”。

  “最近扫共享单车经常碰到坏车,不知道为什么,最多一次扫了4辆才找到一辆好的。可能有的人知道它是坏车,就把它随便放那。”用户张宇(化名)介绍自己最近的骑行经历时说。

  “有时候扫开才知道是坏车,有链子掉了的、脚蹬子撞歪的、刹车不灵甚至有轮子不转的,但钱已经扣了又不能退,能凑合骑的我就凑合骑,不能骑的只好放弃了,还白浪费了一次用车费用。”用户李先生说,还有好多人在共享单车上加私锁,把二维码涂掉,共享单车成了“私人单车”。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街头完好的共享单车数量不到60%,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介绍,“行业标准要求上市运营的共享单车完好率应该达到95%以上。从目前的运营情况看,(相关企业)肯定不达标。”

  共享单车损坏率高,一定程度上是此前无度竞争留下的后遗症。有知情人士介绍,ofo小黄车与摩拜在扩张竞争时,快速上线了一批车辆,这批车辆折损率较高,加之风吹日晒,骑行体验不尽如人意。

  另外,共享单车一般投放使用三年应更新或报废。以此来看,最早一批投放的车辆使用时期已超过两年,加之日晒雨淋、人为破坏,这些共享单车骑行体验变差也有章可循。

  8月14日,摩拜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随着运营时间和骑行里程的增长,车辆产生损耗,不少车辆面临维修及报废。摩拜单车将与资源回收行业合作,推进共享单车的回收及资源再生利用等合作,打造共享单车的批量拆解和回收再利用产业。

  除了损坏,也有不少单车散落在河道、废弃厂房甚至五环路等地方。去年底,杭州市下城区在清理河道时,从淤泥里发现了包括ofo、哈罗、小鸣单车等各个牌子的单车200多辆。

  共享单车为什么会走进“坟场”?

  据车辆监测数据,在北京局部区域共享单车的月活跃度不足50%,近一半车辆处在闲置状态;成都市有35%的共享单车处于不活跃状态。大量的共享单车损坏或无法使用影响市政交通,于是各地出现了不少共享单车“坟场”。

  今年7月底,摄影师吴国勇利用半年时间,走访北京、厦门、武汉等20多个城市,拍下32个共享单车坟场,用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现了共享单车“坟场”的震撼景观。

  日前,新京报记者来到北京一处共享单车“坟场”。该场地占地约40亩,堆满了各种品牌的废旧共享单车。当地一位村民称,这里停放着近10万辆共享单车,“每天都有三轮车将收集的废旧单车送过来”。

  在记者街头采访的过程中,不少用户认为共享单车“坟场”的出现是企业管理不善造成的,“不管单车放在哪儿,定位都能查到并进行整理啊,车堆得到处都是,我觉得是厂家回收不及时”,林霞说。

  共享单车“坟场”的出现确实与企业过量投放分不开。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无序乱放的共享单车,一些城市管理部门对车辆进行收集整治,并对管理不规范企业进行处罚。但有些企业车辆太多,根本管不过来,也就放任不管了。

  不少单车被丢进“坟场”,与运维跟不上也有很大关系。

  一些城市对共享单车运维员配比做出过规定,比如杭州要求,运维人员配备标准为120辆单车配备1名运维人员;武汉要求按照不低于车辆投放量千分之五的比例配备运维人员。而随着共享单车“退烧”,资本不再青睐,不少企业缩减了运维投入。

  新京报此前报道,2018年春节后,共享单车大量运维人员被辞退。据一些运维人员介绍,目前共享单车公司普遍采用第三方外包的方式来做运维,克扣工资、突然辞退等普遍存在。这也导致了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大量流失。

  互联网分析师季城认为,共享单车丢进“坟场”不仅浪费资源,也污染环境。但如何回收利用多余的共享单车考验企业与相关部门。

  “大部分是锈的,也有很多是新的,但日晒雨淋慢慢就不能骑了。”面对“坟场”里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村民觉得很可惜。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副教授朱巍认为,共享单车“坟场”不能只靠“处罚”解决,需要回归市场处理,如由用户认领可获优惠券奖励等,既解决了“坟场”问题,也提高了车辆活跃度与存量。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实习生 游佳颖 陈诗怡

  王殊艺 位威

 

 


4月5日,阜通地铁站外,共享单车占领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图/视觉中国

  ■ 调查

  70%受访用户希望加强运维

  近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前门、国瑞城、百子湾以及天通苑等商圈、地铁站附近随机采访共享单车用户,就共享单车骑行体验、运维管理等情况进行调查。此次共随机采访30位用户,包括不同性别的青少年、青年、中年等年龄段用户,涵盖了学生、上班族、游客等多种人群。

  受访用户对不同单车各有偏爱

  调查中,对于最喜欢的共享单车品牌(可多选),有57%的用户表示喜欢摩拜,ofo小黄车也获得了26.7%用户青睐,23.3%的用户喜欢小蓝单车。

  “小蓝单车挺好骑的,摩拜单车也还行。我最喜欢用小蓝车,但是它比较少,所以一般用摩拜吧。”一名中年男子表示。

  “我喜欢摩拜,感觉摩拜的车结实一点,小黄车感觉挺脆弱的。”一位用户称,摩拜单车数量较多,骑行体验中规中矩。一位学生用户表示,“最喜欢摩拜,因为摩拜不用交押金。”

  “小黄坏车比较多,摩拜骑起来有点重,我还是喜欢小蓝。”一位上班族对小蓝单车好评不断。小蓝单车因其车身轻便、损坏率低,有一批忠实用户,但由于目前限投等因素,数量并不多,但其也获得了23.3%的用户支持。

  “我比较喜欢用小黄车,车身轻巧,骑着也不错。”朝阳一位男性用户表示。小黄车目前的车辆比较多,当然损坏率也相对较高,“经常遇到没气儿、没座,甚至轮子坏了的情况。”

  ofo小黄车有不少的忠实骑行用户,“喜欢用小黄车。因为我一直用小黄车,没用过其他牌子的车。”此次街访中ofo获得了26.7%用户青睐。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损坏率高

  此次街访中76.7%的用户认为目前共享单车损坏率高。

  “坏车率非常高,很多还是人为破坏的,有些车二维码被抠掉了,有的车座子、脚蹬子被拆,还有的轮胎被扒开,反正很多种,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这么干。”国瑞城附近一位中年用户表示。

  还有用户表示,现在使用共享单车就像“抽奖”,好车的概率并不高。

  在天通苑地铁站,一位女学生告诉记者,“坏车率特别高,可能小黄车坏得最多吧,有时扫两三辆后才能扫出好的。”在调查中,像这位学生一样要扫两三辆才能找到一辆好车的人不在少数。

  “有次骑车骑到一半,链子断了,只能推到路边换一辆了。”在国瑞购物中心,一位正在做兼职的男生告诉记者。

  采访中,有23.3%的受访者认为共享单车的坏车率不算高。“坏车率不是特别高,但就是有时会有故障,不好骑。”也有受访者将今年与去年的坏车率进行对比,认为“去年坏车率挺高的,今年还好”。

  70%受访者希望加强运维管理

  运维管理是此次采访调查中较关注的话题。70%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多一些运维管理者来管理共享单车。

  “我家门口好多乱堆乱放的单车,多一点管理者可能会更好一点。”有市民表示。

  “共享单车的整个基数非常大,但是真正参与维修的人员比较少,起码在学校附近我的感受是这样的。”一学生用户称。

  16.7%的用户认为共享单车的分布不太均匀。“我要从石库门走到大郊亭来找单车,数量太少了。有的地方特别集中,有的地方就没有。”

  此外在优惠活动方面,一位女性上班族表示,“希望可以给经常骑的人优惠多一点。”还有一位女士表示,“希望再便宜点。”

  “共享单车坟场是浪费啊。”不少用户对于共享单车“坟场”表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