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债券违约之后,永泰能源及背后的永泰集团继续收缩战线。

  8月19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 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开金中心)近日发生股权变动,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退出,后者即永泰集团成员企业。

  据介绍,开金中心是2015年12月经江苏省金融办批复筹建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包括开鑫贷融资服务江苏有限公司、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开金中心面向各类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以及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与金融资产交易相关的产品研发、设计、咨询、挂牌交易、登记结算、受托资产管理等服务。

  开金中心的发起人是国开行旗下的P2P平台开鑫贷。据报道,开鑫贷一向以稳健得名,成为首批进军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P2P公司。

  此番退出开金中心的国开金泰也与国开行有关。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永泰集团持有开金中心的股份60%,国开创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后者是国开行成员企业。

  据介绍,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积极开展投资业务,在医疗健康、移动互联网、新能源、小微金融领域已经进行了布局,储备了一批潜在投资项目。

  “企查查”显示,由于上述股权变动,开金中心的股东从四个变成了三个,即开鑫贷融资服务江苏有限公司、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国开行与永泰系一直关系密切,其早前就存在巨额借贷关系。

  查阅永泰能源募集说明书可知,截至2018年3月末,国开行给予授信174.8亿元,实际使用118亿元,是最大的银行债权人之一。据媒体报道,在永泰能源的债权中,国开行也占了“大头”,并牵头设立了债委会。

  今年7月违约后,永泰能源及其背后的永泰集团一直在使出浑身解数实施自救。国开行与永泰系的关系也备受关注。

  7月18日,永泰能源公告,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述银行同意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向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提供集团意向性授信额度。上述银行将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为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8月6日,新京报独家报道,永泰集团旗下公司的大笔股权密集出质给国家开发银行,合计约57亿元。比如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其新增登了记编号为 320582000729的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是江苏华晨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217000万人民币,质权人国家开发银行,登记日期是7月31日,状态为有效。

  据新京报记者独家报道,永泰集团目前卖资产动作已在医疗板块落地,联环药业集团、西藏永泰均已出售。其中,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行,旗下有上市公司联环药业。西藏永泰旗下涵盖了永泰集团庞大的生殖医疗资产,转让价15.8亿元。

  “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切实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具体包括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以及晋城银行股权等一系列资产,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约238.01亿元”,7月13日,永泰能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