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8月20日,锤子科技2018夏季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了新品手机坚果Pro 2S。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在半年之内开始做下一代OS的计划。按照罗永浩的表述,锤子是要做真正的OS,从底层系统开始,而不是基于Android进行修改。

  锤子科技的CTO吴德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手机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前四家越来越大,“好像今年一下来,所有以前二线的品牌已经没剩几个了,以前的发货都是过千万级的品牌已经没剩几个了。后面凡是没有创新的手机品牌,一定会更难地活下去。”

  数据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华为、OPPO、vivo、小米四家头部企业在中国智能手机时常市场占有率总和为82%,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67%。

  锤子眼中的创新,显然不止手机产品,还有此前对外发布的坚果TNT工作站。罗永浩称之为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电脑。不久前,网上传出坚果TNT因为订单量太少,没有代工厂愿意接单,疑似停产的消息。7月底,微博网友“丝瓜集市”发布消息称,接到了锤子科技的电话,TNT要延迟到10月底交货。

  在锤子科技用户体验中心副总裁朱萧木看来,TNT不只是手机系统,还是个桌面操作系统,就像Mac OS、Windows一样。这样的定位,导致TNT系统开发需要庞大的工作量。

  吴德周称,TNT系统的研发工作量超出预期,低估了开发的难度但还是会持续做,TNT系统预计会在10月份提供给用户。“尤其是Office三大件,这上面改动确实非常大,对我们进度影响最大的是Office三大件。我们公司人力有限,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人力都投在TNT系统上。我们和一个第三方公司一起合作开发的,对方也不是一家特别大的公司,初期我们稍微低估了这块的难度,导致系统开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