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中国政府网消息显示,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24日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指出,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以及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等。

  从7月初成立至今,金融委不到两个月已经召开三次会议,均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

  网贷、股票质押风险等被关注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8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了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情况的汇报,研究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举措。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会议提出的内容包括:做好网贷风险应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各部门间的分工和责任,共同配合做好工作。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要抓紧研究制定必要的标准,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创造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

  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务实举措。

  两月内召开三次高规格会议 刘鹤主持

  在此次专题会议之前,金融委已经召开两次会议,均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会议,金融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易纲作了汇报,金融委副主任丁学东,金融委成员郭树清、刘士余、潘功胜、韩文秀、连维良、刘伟等参会。

  当时的会议决定,金融委将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8月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近日,金融委召开第二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会议认为,“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次会议也强调,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必须重点把握一些方面,包括“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处理好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的关系”、“用好国债、减税等政策工具”、“深化金融改革”、“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非法金融机构专项行动”等。

  “当前,金融委最重要的职责是要防范化解所有的金融风险点,当务之急是网络借贷、互联网金融这些方面。新一届金融委召开第二次会议后,又专门召开专题会来研究防范金融风险。”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在当前国际经济贸易环境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保证金融的稳定运行,既为金融进一步的改革发展奠定基础,也为经济与社会的稳定运行创造一个保障。

  焦点1: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

  网贷风险专项整治进展,成为8月24日专题会议关注的内容。会议指出,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要抓紧研究制定必要的标准,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

  事实上,在网贷领域,近期监管部门已多次出手。8月17日,新京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8月13日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清单涉及108条;8月22日,中国互金协会向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印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律检查工作的通知》,启动了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律检查工作;8月24日,北京金融局发通知称,将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

  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从金融委专题会议中可以看出三点:一是分层,从中央到地方分条线、分层级的金融管理,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二是分类,参与网络借贷各个活动的相关主体要分类来进行区别管理,运营不错的可以继续保留,规模比较小、抗风险比较弱的可以进行兼并;三是分环节、分主体。简单来说,网络借贷可以分为三个环节,包括资金从哪儿来、资金怎么存管和资金怎么贷出,针对这几个环节的主体来进行具体管理。

  “下一步,应该要针对各地区不同情况来进行进一步的精准分类管理,最终目的是要让网络借贷回归到信息平台的本质,这样就可以把之前不具备资质而过多涉入到金融活动、金融产品等的风险分离开。”何海峰说道。

  焦点2:发挥市场机制

  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今年初以来,部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率较高的话题备受关注。此次金融委专题会议强调,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创造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要通过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创造良好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股票质押的风险,不可能完全靠行政管制来克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打破刚性兑付,仍然是股权质押中必须解决的问题。“金融委专题会议指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我个人的理解是,作为质押双边,应该各自权衡自己的风险,建立良好的风控机制。质押方、被质押方都应该各自理智、理性地控制风险,实行风险自负。”

  关于明确市场预期,在董登新看来,市场预期一旦形成,大家的风险意识也会随之形成。在A股市场,确实需要加大改革力度,让股市市场机制更完善。“只有这样一个高效率透明的市场,才能让股票质押再融资的风险更好暴露出来,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机制。”

  焦点3: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在8月3日金融委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重点研究的问题。

  会议认为,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会议还强调,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必须重点把握一些方面,包括“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深化金融改革”“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非法金融机构专项行动”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银保监会也曾召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8月份,银保监会再次发文指出,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从金融委会议的主要内容来看,打通机制是问题的核心。在政策转松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效果是否能够做到有度,放出来有限的“水”是否能够真正流向实体经济所需要的领域中去,在渠道不太畅通、资金流向不是特别明确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灵活性的增加不见得能够完全发挥作用。所以,现在提到疏通渠道,目的是要把政策的灵活性所带来的效果真正发挥出来。

  三次会议主要内容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

  8月3日,中国政府网消息称,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

  会议认为,当前金融形势总体向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市场预期明显变化,金融机构合规意识增强,野蛮扩张、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初步遏制,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向收敛状态转变。 但同时需要看到,我国经济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进入易发多发期,外部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需要积极稳妥和更加精准地加以应对。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8月2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

  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务实举措。

  记者|陈鹏 实习生 陈诗怡 游佳颖

  编辑|赵泽 杨璐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