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9月11日晚间,腾讯控股(HK:00700)再次发布回购股票公告,以3900万港元购回12.6万股,这是腾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回购股票,也是四年来的首次。9月10日其以3910.8万港元回购12.4万股,9月7日其以707.21万港元回购2.27万股,三日累计回购8518.01万港元,约合人民币7452.32万元。

  腾讯上一次回购股票还得追溯到2014年,当时全球科网类股票大跌,腾讯在当年4月8日,斥资7000多万港元进行回购,此后一年腾讯涨幅超过50%。

  再上一次回购是2013年4月,也是腾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股票回购。2013年4月15日,腾讯因增速放缓和运营商对微信收费等传言致股价下滑,其花费6亿港元回购股票,随后股价一路上涨。

  与前两次回购的状况相同,腾讯此次同样面临股价下跌和多重利空消息。

  腾讯控股自2004年上市以来涨幅超过400倍,2017年在香港股市飙升114%表现抢眼,并在2018年1月月底创下每股474.6港元的高点纪录,至目前的每股308港元,最高点与目前价格跌幅35.10%,市值蒸发超1.5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

  腾讯发言人称:“回购反映我们对公司的基本因素和业务的长远价值充满信心。”

  尽管如此,投行整体看法并未转向看空。在彭博社数据显示,在其追踪的51位覆盖腾讯股票的分析师中,仅1位建议卖出,其余50位都建议买进,平均目标价显示未来12个月有46%的上涨空间。

  行业人士则认为,腾讯此番多次回购,刺激市场、提振信心的作用,远远大于回购量对市值的影响。

  主营业务游戏受到监管影响,半年报表现不佳成为腾讯最近两大利空。

  今年政策端的调整,成为腾讯游戏面临的最大“灰犀牛”。

  8月30日,教育部、新闻出版署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近期,文化旅游部今年加强对涉赌游戏监管,要求德州扑克类游戏全部停止运营之后,腾讯《天天德州》于昨天(9月10日)宣布退市。

  “吃鸡”类手游《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绝地求生:全军出击》的日活用户虽然在6月分别达到4172万和723.8万,却迟迟未能拿到版号,还不能开始商业化。

  受访分析人士认为,《王者荣耀》的生命周期到来,两款“吃鸡”游戏迟迟不能开展商业化,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是影响腾讯手机游戏的重要原因。

  创享投资投资总监朱春涛认为,虽然游戏圈都在讨论“新政”对行业的影响,但整体“危中有机”。总量调控又不是不再新批游戏,同时还有海外和全球市场。但在他看来,新政对头部玩家相对有利。

  腾讯半年报业绩下滑亦成为影响股价的关键因素。

  半年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营收73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净利润1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23%,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在业绩发布前的交易日中,腾讯控股股价下挫3.61%,收于每股336港元。

  游戏业务是腾讯名副其实的“现金牛”,而投资者对腾讯未来的担忧也来源于此。第二季度,腾讯本季度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9%,环比下降19%,至人民币176亿元;PC客户端游戏收入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8%,至人民币129亿元。

  腾讯游戏表现欠佳背后,是整个国内游戏市场的低迷。前不久,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公布了《2018年1月-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2%;端游收入315.5亿元,首次出现下滑。移动游戏同比增长12.9%,相比去年近5成的增速,放缓不少。腾讯的主要竞争对手网易同样表现不佳,半年报发布后股价大幅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