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白金蕾)上市以后的B站(NASDAQ:BILI),在动画产业的上游想要走得更深入。9月12日,B站宣布收购日本公司Fun-Media 的部分股权。Fun-Media 旗下拥有三家著名的动画工作室Feel.工作室、ZEXCS工作室以及Assez Finaud Fabric工作室。

  ZEXCS、Feel.、Assez Finaud Fabric,在国内的动画爱好者中具有相当的知名度。成立于1998年的ZEXCS工作室,代表作包括《DIABOLIK LOVERS》、《启航吧!编舟计画》;Feel.诞生于2002年,曾经制作过《这个美术社大有问题!》、《月色真美》等一系列人气之作;更年轻的Assez Finaud Fabric工作室也已创立12年,曾推出过《血型小将ABO》系列动画。

  对于此次战略投资,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Fun-Media旗下的三家动画工作室在日本和海外市场都广受欢迎。通过此次投资,我们期望能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动画作品。”

  目前,日本动画产业已相当成熟,但由于目前日本动画业界的低迷态势,B站的资金一方面带来了制作经费上的保证。另一方面,与一系列知名工作室达成合作,也能够帮助B站在动画内容领域占据更加牢固的领先位置。

  除了作为内容播放平台外,B站一直在探索动画制作。

  2015年,B站出现在新番《洲崎西》的动画制作委员会名单之中,这是其在动画内容制作上的首次试水。在之后几年的时间里,B站陆续加入了二十多部日本新番动画的制作委员会中,其中包括《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Citrus》等热门作。

  上市以来,B站在这方面的步子又迈得更快了一些。今年5月,B站在日本东京成立动画工作室,并宣布公开招聘动画导演、原画师等职位。在B站总部资金、技术的支持下,这家动画工作室希望能够实现一年制作3部原创动画的目标。6月,B站又联合绘梦动画在国内成立公司“哆啦哔梦”,被视为是要在国产动画制作上发力的信号。

  根据B站此前公布的数据,在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一共有312部日本新番动画面世。而其中就有201部在B站播出,占比达到64.4%,位列国内各平台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