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手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消费者也有喜新厌旧的习性,手机厂商必须不断推出各种能够满足其需求的新产品。

  苹果新品发布会,不仅没有迎来市场的欢呼声,反而引起一片质疑。

  苹果此次发布的新品,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产品的增重和双卡功能的不完善。自从手机和手提电脑发明以后,这些产品就不断地向轻薄化发展,让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地携带,苹果此前发布的几代产品正是向这个方向发展的。可是,此次发布的iPhone却反其道而行之,加大了屏面,导致其重量突破200克。这虽然可以提高使用者面对屏幕时的舒适度,重量增加的同时,却降低了它的便携功能。

  与此同时,此次iPhone加入了双卡功能,但还不能支持同时使用两项CDMA移动通信服务,且不支持双VoLTE。这一功能的加入,只是成了苹果的“花活”,与国内一些手机产品相比反而较为落后。如此看来,它的效果只是增加了重量,为提价提供了支撑。

  自从苹果进入中国后,一批国产手机品牌一直在奋起直追。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着消费者以越来越优惠的价格,享受到越来越新潮的电子科技产品。而从苹果的表现来看,尽管它十分注重中国市场,近几年也在北京、贵州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但它在与中国同行的竞争中越来越力不从心。苹果这家在乔布斯时代以积极的科技创新打开市场的跨国巨头,似乎逐渐呈现出一种老气横秋的姿态,以至于近几年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成果乏善可陈。

  近年来,苹果的销量在中国市场有所下降,除了价格因素之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便是其创新能力在下降。反而,国内的手机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埋头耕耘,已然崭露头角,特别是国内厂商开发的双卡双待功能,很好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此方面,苹果明显慢了一拍。

  事实证明,苹果的创新能力正在危险地萎缩。这家以创新驰名,以创新受到消费者喜爱的跨国企业,在乔布斯时代曾经创下了辉煌。自从乔布斯去世以后,苹果公司董事会内部失去了核心人物,经常处于纷争之中。除此以外,苹果的一些新技术在市场上经常出现专利纠纷,并且一些新技术出现了不稳定的问题,特别是前几年爆发的iOS漏洞、无故关机等问题已经影响了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此次发布的新品加入了双卡双待功能,这本是中国消费者所期盼的,苹果的动作固然表明了它的市场意识,表明了它愿意为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市场而做出努力的积极态度,但功能不足却又显示出它在这方面已经有点力竭。

  创新能力的萎缩正在对苹果公司产生致命的杀伤力。这家曾经辉煌的跨国企业,是否会像诺基亚一样渐渐低落直至从市场上消失不见,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问题,苹果需要直面这个问题。

  当前苹果呈现的种种变化,对于国内的手机厂商来说,为它们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示。苹果产品在中国市场“失宠”,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固然是一个机会。然而,就目前来说,中国消费者对苹果这样的国际品牌仍有一定的依赖。不过,随着国内产品创新能力的提高,消费者最终会选择真正“货真价实”的产品。

  无论是在iPhone还是iPad方面,国内手机企业的技术已经不输苹果,苹果的“退步”等于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市场空间。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更应该正视的是,苹果为什么在并不算很长的时间里从辉煌的顶端向下滑落。

  实际上,尽管此次苹果表现不佳,但它并不会“沉睡”下去,它同样会找到自己的不足,争取此后迎头赶上。举例来说,这一次苹果在双卡双待功能上出现不足,想要改变被动的局面并不是太难的事。对它这样有创新传统的企业来说,只要加强科研,就能克服不足取得技术的进步。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电子产品的开发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谁掌握了核心技术就等于掌握了市场先机。因此,现在还不到国内手机厂商为苹果的挫折而庆幸的时候,而是应该从苹果走过的道路看到自身的缺陷,防止重蹈苹果的覆辙。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国内手机厂商尚未在关键的芯片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在客观上制约了它们在电子产品领域的研发上取得重大的突破。国内厂商必须尽快加强对这一核心领域的突破,改变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由于手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消费者也有喜新厌旧的习性,手机厂商必须不断推出各种能够满足其需求的新产品。只有加大对产品的技术投入,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内手机厂商面对苹果所谓的“退步”完全不必庆幸,如果看轻了对手,则很可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面对难以控制的前景。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