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9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披露,为进一步落实期货市场“看穿式监管”要求,指导期货市场相关主体做好客户交易终端的信息采集及接入认证工作,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

  公告内容包括:一是明确会员对客户的管理。明确期货公司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责任,要求期货公司应确保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直达其信息系统。

  二是保证会员能够得到客户完整准确的信息。规定期货公司对其交易、结算软件以及客户使用的交易终端软件进行接入认证管理,确保软件具备真实、准确、完整地采集和报送功能。

  三是明确由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负责接收客户交易终端信息。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负责接收客户交易终端信息,并共享给期货交易所。同时,制定配套的技术规范,用于指导期货公司按要求采集客户交易终端信息。

  “看穿式监管”今年多次被证监会高层提及。今年5月29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讲话。他提到,证监会持续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大力推进“看穿式监管”和账户实名制。6月1日,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姜洋表示,希望香港加快推动沪深港通项下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落地实施,并表示“我们也将积极支持配合香港提出的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

  以股票市场为例,“看穿式监管”是建立在股票直接持有制度的基础上的:目前A股市场交易是以看穿式证券账户体系为基础的,证券交易所和登记结算公司拥有所有投资者的一级账户信息。在该模式下,每一笔A股交易申报均应包括投资者的证券账户信息,交易所可以穿透券商实时对投资者交易指令做前端检查,并能够实时发现投资者持仓违规信息。也就是说,一旦发现交易异动,交易所就可以看到交易席位具体的投资者。

  据稽查人士介绍,今年多起股票操纵案件都是由大数据系统发现线索。证监会表示,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是重要的市场基础性工作,客户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有助于期货交易所加强一线监管和证监会监管执法,维护期货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