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 顾志娟)在今日的2018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中国的金融开放是一件问题导向的事情,要通过金融开放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的突出问题,比如中国金融体系中一些领域的效率并不高。

  “比如现在金融体系中一些领域的效率并不高,通过金融开放解决市场准入问题、提高金融效率。”刘世锦解释,中国的金融业占GDP比重超过8%,相比美国等金融强国,目前中国金融业比重并不高。此外,从最近发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报告也可以看到,中国的企业有124家入围,而银行业利润占到所有入围的124家企业总收益的一半。“这几个情况可以看出,中国在金融市场在市场准入等方面存在问题,通过对外开放,提升效率。”

  “再比如,最近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发关注,能否通过金融开放解决这个问题?还比如,中国面临转型升级和创新。能否通过金融开放引进一些金融业态工具解决这些问题?”刘世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