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在9月19日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不是援助,因此需要考虑投资回报,投资才能成为一种持续的动力。

  李小加提出,投资资金的组合可以是:中国的钱和国际的钱,政府的钱和民间的钱,国企的钱和民企的钱,最终是国家的钱还是市场的钱。李小加表示,“一带一路”发展的初期,国家的钱可以在前,市场的钱可以在后;国企的钱在前,民企的钱在后;政府的钱在前,民间的钱在后。“这里说的前和后,政府的钱、国家的钱、国企的钱在前面先受损失,这是国家大战略,能够经得起这样的损失。但是前提是后面有市场的钱、民企的钱、民间的钱和国际的钱进来,所有的钱集中在一起,前面的钱才有意义,政府的钱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国际的家再多,一定要在后面配备其他的资金。

  另外,从股权和债权的投资资金分类来看,债权是要还的,股权要有回报。只要是有资产的国家,就应该把市场的资源动员起来,把股权动员起来,这样可以以股权支撑债权,债权就会增多。

  股权中也需要有多层次的资金,可以有国家投入、国企投入,但必须要有国际投入、市场投入、民企投入,“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加起来了,国家的钱、国有银行的钱这些是钢筋,但是民间的钱和市场的钱一定得是水泥,没有钢筋房子建不起来,光有水泥没有钢筋一切都垮了,意味着我们钢筋是少的,是坚强的,最后要靠大量的水泥才能把这个房子彻底建起来。”

  同时,还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投资目的地国家的利益如何与出钱人的利益绑在一起。“有资源的国家,如何将这些资源形成股权,进一步把它形成有价值的证券,同时让资源国家的利益捆绑在证券里,绑在股权里,这样这些国家就会希望这个股权越来越涨,涨好以后,拿这个股权去抵押债务,债务越来越多,你股权涨的快了,它愿意早早把股权赎回来,用高价值的股权再去抵押更高的债务,不断建机场、不断建路。”

  李小加提出,股权要涨起来,一定要变成有市价的东西,因此就需要上市,转换成证券,“让它的利益放在公司里面,让它的利益和你的利益绑在一起。融来的资来建设油田,建好以后股权是它的,让它继续把这个多发油井、找到矿山把股权冲起来,支撑更多的债权,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

  这其中需要一个转换器,将各类资金有机结合,将股票和债权有机结合,只有才能全部成为一个利益综合体。李小加提出,香港可以充当这个转换器。“所有的国家在英联邦普通法系里可以把它的东西拿来上市,让它拿来国内也可以,在香港把资源转换成股权,让资源国变成大股东,愿意让资源越来越值钱,就可以抵押债权,就会有更多的机场,最终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