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银保监会发理财新规:私募理财产品引入24小时投资冷静期

  9月28日,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办法》征求意见稿,经过一个月的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正式文件迅速出台。

  《办法》整体上与“资管新规”一致,主要内容包括:严格区别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产品运作,实行净值化管理;规范资金池运作,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去除通道,强化穿透管理;设定限额,控制集中度风险;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控制杠杆水平;加强理财投资机构管理,强化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实行产品集中登记,加强理财产品合规性管理。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文件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对理财产品引入了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其他改动不多,主要是将此前文件表述中部分内容进一步明确。

  2、“发审皇帝”姚刚被判有期徒刑18年,处罚金一千一百万元

  9月28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对姚刚所犯受贿罪、内幕交易罪应依法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一百万元。

  据资料显示姚刚自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分管发行监管部。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一度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

  3、国美:双十一物流不涨价

  9月28日,国美物流负责人张昀表示:“本次双十一活动期间,国美物流不涨价。”

  目前国美物流布局主要以安迅物流为主,国美安迅物流在全国库房总面积已达到300万平方米,实现物流当日达2681个,次日达22485个,定期达14116个城市和城市级街道及乡镇。

  此前,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全部宣布于10月1日调整派费。苏宁物流则承诺,双十一快递费用不涨!苏宁物流已收购天天快递,也意味着天天快递费用不涨价。

  4、北京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上路或被罚款200元

  为配合《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制定实施,9月28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审议表决北京道路交通相关法规。表决通过后,北京将依法在全市禁止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这意味着,今后违规生产的轻骑摩托等将退出市场。此外,快递、外卖等行业用车也将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

  5、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尚未颁发

  9月28日,据中国网报道,针对“此前美国公司FaceBook曾经在杭州的一个孵化地区成功注册,但随后该注册资格被取消”的提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表示,脸书公司曾经与杭州有关方面进行接触,但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尚未颁发;国外的互联网公司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中国部门的规章管理要求,尊重中国的历史文化,我们都欢迎其在中国发展。

  6、美国证监会起诉马斯克欺诈,或将禁止其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

  据彭博社援引美国曼哈顿联邦法庭诉讼文件摘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特斯拉CEO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SEC在指控中称,马斯克发布了“错误的和具有误导性的”声明,而且并未就重大的公司事件向监管机构发出通知。根据诉讼文件,证券交易委员会寻求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前提是他被判有罪。

  对此,特斯拉回应称,公司CEO马斯克未曾将此(通过推文告知的方式)视作典型的私有化方式;马斯克无意增加自己对公司的持股,也无意提高对公司的控制权;马斯克无意将持股套现。马斯克希望,公司现有股东继续存在下去,如果可能的话,他们也希望如此。

  7、8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2.32万亿,较上月增加0.35万亿

  9月28日,根据银保监会发布数据,今年8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2.32万亿元,相比7月末的21.97万亿元增加了0.35万亿元。

  2017年以来,随着银保监会持续加大监管力度,银行理财业务已在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调整,总体呈现出更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2018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2017年底,银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为22.17万亿元,2018年6月末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

  8、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9月2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本次大会分论坛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共19个分论坛。大会分论坛安排在11月8日全天和9日上午,论坛场馆将安排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及西栅景区枕水大酒店。

  今年大会还将继续发布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集中展现国内外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9、证监会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

  9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披露,证监会启动发行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发审委)换届工作。

  证监会表示,发审委制度是发行监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履职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于2017年9月30日。截至2018年9月27日,召开发审会审核项目454个。第十七届发审委工作到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