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子)9月29日,香飘飘发布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公司高管授予限制性股票1967万股,激励计划采取的激励工具为限制性股票,其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A股普通股股票。

  香飘飘为本次激励计划设定了业绩考核目标,其中,今年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如果未满足上述业绩考核目标,激励对象的股票不得解除限售。

  2017年,香飘飘归母净利润2.67亿元,根据业绩考核目标,2018年香飘飘的净利润需要增长不低于10%,即利润2.93亿元左右。在上半年利润亏损超过5000万的背景下,香飘飘在下半年能否赚出3亿元左右的净利润,达成2018年目标?

  每股7.85元授予激励对象股票 昨日收盘价超16元

  据了解,这次激励计划激励对象为公司任职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不包括公司独立董事、监事)。占公司截至2017年底员工总数3227人的2.138%。

  这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7.85元,即满足授予条件后,激励对象可以每股7.85元的价格购买公司向激励对象增发的公司限制性股票。截至9月28日收盘,香飘飘股价报16.10元,涨5.71%。

  香飘飘称,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核心骨干人员的积极性等,公司制定本激励计划。本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40,001.00万股的4.92%。

  香飘飘为本次激励计划设定了2018-2021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50%、80%、115%,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35%、75%、115%的业绩考核目标,两项指标相比2017年度均实现大幅增长。

  如果香飘飘未满足上述业绩考核目标的,所有激励对象对应考核当年可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均不得解除限售,由公司回购注销,回购价格为授予价格加上银行同期定期存款利息之和。

  2017年归母净利润微涨0.6% 2018年能否上涨超10%

  香飘飘能否达成为自己制定的业绩考核目标呢?

  根据股票激励公告显示,2017年,香飘飘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微涨0.6%左右,归母扣非净利润2.42亿元,同比下降1.89%。

  根据业绩考核目标,2018年香飘飘的净利润需要增长不低于10%,即利润2.93亿元左右。但是,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香飘飘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同比增长55.38%,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5459万元,同比下滑78.92%,扣非后净利润-6858万元,同比下滑49.44%。

  对此,香飘飘解释称,公司产品主要为杯装奶茶,奶茶产品一般为热饮,销售收入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第四季至次年第一季度是公司的生产及销售旺季,其他时间则属于淡季,尤以二季度最淡。

  在上半年利润亏损超过5000万的背景下,香飘飘在下半年能否赚出3亿元左右的净利润,达成2018年目标?

  实际上,香飘飘正在不断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上半年,香飘飘发生销售费用3.17 亿元,同比增长54.68%。其中,广告费本期发生1.14 亿元,同比增长%。

  公司称,公司主要从事奶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饮料消费品行业,而消费品品牌都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而形成的,企业塑造、维护一个知名品牌需要大量的广告运营投入,通过广告宣传,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导致公司广告费金额较大。公司2018年上半年广告费同比增长金额4942.18万元,增长比例77.04%,主要是因为液体奶茶广告费同比增长4447.77万元所致。

  随着新产品的推出,公司的销售人员增加,薪酬总额也出现上涨。半年报披露,公司职工薪酬本期发生9508 万元,同比增长46%。香飘飘称,2018年春节后,公司为了积极推进液体奶茶的市场拓展,挖掘液体奶茶的市场机会,招募了较多的从事液体奶茶业务拓展的人员,包括重点区域的城市经理级、客户经理人员等,客观上增加了公司销售人员数量及薪酬金额。

  公司称,人均半年工资上涨主要是销售人员薪资标准调增(约4%)、公司出台液体奶茶新品上市专项激励奖、固体奶茶业绩增加致直接销售人员绩效工资增加等因素造成销售人员人均工资上涨。